客户端渲染 CSR (Croswer Side Render)

是在单页应用中使用最多的渲染方式,我们现在的项目常用使用了react、vue之类的单页应用的框架,这类框架在进行页面渲染时,会到首先对html页面进行解析并构建dom树,等js文件返回后、动态的改变 DOM 树的结构,使得页面成为希望成为的样子,从而完成页面的渲染。如下图所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种方式存在着搜索引擎不友好的特点,现在的爬虫主要分为低级爬虫和高级爬虫两种。
低级爬虫:只请求URL,URL返回的HTML是什么内容就爬什么内容。
高级爬虫:请求URL,加载并执行JavaScript脚本渲染页面,爬JavaScript渲染后的内容。
这种方式的优缺点如下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静态页面生成 SSG (Static Site Generation):

用于静态页面的渲染方式,构建时生成完整的html页面,无需服务端请求处理,服务器响应快,非常快就可以看到展示的页面。

渲染流程如下图所示:
浏览器端向前端服务请求html资源,前端服务将已经打包好的,具有全部dom的html返回给浏览器端,进行解析、构建dom树等操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静态页面预渲染方式的优缺点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服务端渲染 SSR (Server Side Render):

服务端请求需要的数据后,将渲染html页面,返还给客户端,
同时进行脱水操作,将服务端请求的数据挂载window上,使得浏览器可以获取到后端的数据,无须再次服务端请求
浏览器根据返回html,下载并执行相应的js文件,进行注水操作,浏览器得到数据后,将数据传递给组件,完成事件的绑定和页面的交互、最终得到可交互的页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服务选渲染方式的优缺点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实现服务端/静态页面渲染时,可以采用实在上主流的一些框架,简化我们的开发流程,比如NextJS,是一个支持ssr,和ssg的react元框架,使用简单,在进行服务端渲染时,每一个组件都有一个getServerSideProps()的方法,只需要将数据获取的处理逻辑写在该方法中,nextjs就会自动调用,从而实现服务端的渲染。NextJS的特点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小结

使用预渲染之前,首先要考虑是否真的需要它。
如果初始加载时的额外几百毫秒并不会对应用产生影响,这种情况下去使用预选染将是一个小题大作之举。
首屏加载时间是绝对关键的指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是静态页面渲染可采用SSG的方式,如果需要页面交互则采取SSR的方式。
静态页面、需要SEO流量的项目、以及用户增长型项目,如:博客、活动页面、app官网等,适用于预渲染的方式。
大部分中后台项目都更加适用于客户端渲染方式。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