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上pycharm报错:
Fatal Python error: Py_Initialize: unable to load the file system codec
ModuleNotFoundError: No module named ‘encodings’

【前情提要】
我的电脑上本来就有两个版本的python,懒得删,一直用着也相安无事,偶尔开新文件编译不了自己手动换一下编译器也就好了。
但是时隔一个月再次打开pycharm跑一个写好了的文件时,报错了。
中途天地可鉴我啥都没动他,总不可能代码自己生出bug了吧!
稍加思考突然想起了前段时间试图弄gitstack,修改了一点环境变量。
(我也要吐槽Gitstack这东西竟然还和python不兼容,离谱)
事后想想应该就是改环境变量的时候不小心把其中某个环境变量的地址改成了另一个python的地址导致的错误。

【问题出现原因】
首先说明,出现这个报错就是环境变量配置的问题。
然后参考了很多帖子,但都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为什么呢?
我百思不得其解,我痛不欲生,网上的方法我都试了,甚至把python全删干净又重装,甚至把pycharm重装,甚至连anaconda都重装。
期间因为我在pycharm中检查时,环境变量全删干净了再加都没有用,导致我怀疑我的这个不是环境变量引起的问题。
但是我忽略了,我每次修改完环境变量我都没有重启软件,这是悲剧的根源。

顺带一提,当环境变量配置不匹配(就是说你电脑上不止一个python,但是是你的相关环境变量不是同一个)的时候,你的pycharm,anaconda都会报同样的错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哈哈,惊喜不?当时我看见这情况差点都想着我是不是得重装系统/去虚拟机里跑python了。绝了。但其实都是这个python可恶的环境变量引起的。

【解决方法】:

1.打开【环境变量】,在【系统变量】的【Path】中,先检查一下所有python相关路径,改成统一的路径(这个路径必须是你python所在文件夹,不用精确到python.exe
2.注意,当年配置的时候可能不止在Path里有,再到【系统变量】里面检查一下,有没有PYTHONHOME这种,统统改成统一路径!
3.确保你所有环境变量中的路径都统一,然后打开pycharm,检查编译器路径。
【File】–【Settings】–【Project:XXX你的项目名称】–【Project Interperter】–选择你刚刚配置的那个路径\python.exe 这个编译器。
路径必须一模一样,因为有时候python是会有衍生的虚拟环境的,这个东西本身其实就不存在,你选错了还是会继续报错。
4.重启软件,测试,正常运行。
5.烧香感谢电脑!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