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gsort()函数是对数组中的元素进行从小到大排序,并返回相应序列元素的数组下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直接调用argsort()函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由上图可知,输出的结果是x数组中的元素从小到大排序后的索引数组值,如x数组中的-1最小,其对应的下标(索引)是3。

2. argsort()[num]的使用

  • num >= 0时,argsort()[num]的值即为y[num]的值。
  • num < 0时,argsort()[num]的值为y数组反向输出的第num个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由上图可知,num<0时,从-1开始依次对应y数组的反向输出值; 由下图可知,num的值不能超出x数组的个数范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由下图可知,当num >= 0时,argsort()[num]的值即为y[num]的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