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什么是异地双活?

在两个城市的机房分别部署整套应用,且访问本地存储。这样做的目的,异地部署是为了容灾,提高系统可用性,访问本地存储是防止远距离访问带来的网络延迟、网络质量不佳的问题,所以把本地存储均为主库。

但带来新的问题:怎么解决两个机房都是主库的情况下,数据一致性的问题?

2、存储双主架构,如何同步数据?

方案:使用/开发 数据同步中间件 实现双向同步功能,借助跨城专线

有一些存储技术本身提供双主架构,如Mysql,支持双向复制数据,但使用场景较少。

而Redis、MongoDB、RabbitMQ、Kafka等等则没有这个功能,需开发对应的数据同步中间件来实现

这个方案存在问题:数据冲突。

3、如何解决数据同步中存在的数据冲突风险?

方案一:数据同步中间件要有自动「合并」数据、解决「冲突」的能力。

该方案以 后到达 的请求时间为准。

要求:两个机房的「时钟」严格保持一致才行

问题:完全「依赖」时钟的冲突解决方案,不太严谨

方案二:在接入层之上部署一个路由层,配置路由规则,将用户分流到不同机房—最佳方案

该方案的思路是在源头解决冲突,即:在最上层接入流量时,就不要让冲突的情况发生。让同一个用户的相关请求,只在一个机房内完成所有业务「闭环」,不再出现「跨机房」访问。

问题:不排除程序bug导致用户在两个机房漂移

解决思路: 增加数据归属检测机制,应用层操作存储时,由中间件进行检测

4、路由规则如何确定?—3种实现方式

(1)按业务类型分片

(2)按地理位置

(3)哈希分片

5、是不是所有的数据都适合异地双活呢?

不是,全局数据无法做数据分片,例如系统配置、商品库存这类需要强一致的数据,这类服务依旧只能采用写主机房,读从机房的方案,不做双活。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OTUphnnmdDyfO0h9q47tqA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