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 作者简介:半旧518,长跑型选手,立志坚持写10年博客,专注于java后端
☕专栏简介:深入、全面、系统的介绍redis知识
🌰 文章简介:介绍Redis的网络配置与心跳机制

Redis的网络配置与心跳机制

Redis的安装根目录下有redis.conf配置文件,Redis在启动时会加载这个配置文件,在运行时按照配置进行工作。 这个文件有时候我们会拿出来,单独存放在某一个位置,启动的时候必须明确指定使用哪个配置文件,此文件才会生效。Redis 的网络相关配置如下。

bind:绑定IP地址,其它机器可以通过此IP访问Redis,默认绑定127.0.0.1,也就是所在主机的任意一个ip地址,为了方便进行安全控制,我们一般推荐修改为固定的IP地址。
port:配置Redis占用的端口,默认是6379。
tcp-keepalive:TCP连接保活策略,可以通过tcp-keepalive配置项来进行设置,单位为秒,假如设置为60秒,则server端会每60秒向连接空闲的客户端发起一次ACK请求,以检查客户端是否已经挂掉,对于无响应的客户端则会关闭其连接。如果设置为0,则不会进行保活检测。

Demo下,执行如下命令,修改下绑定的ip地址。

/opt/redis-5.0.2$ sudo vim redis.conf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启动redis服务器。

redis-server redis.conf &

此时如果不带ip执行客户端启动无法进行启动

redis-cli

报错如下。

Could not connect to Redis at 127.0.0.1:6379: Connection refused
not connected> 

此时ctrlC返回命令行界面,指定ip和端口启动。

wangzhou@wangzhou-Latitude-5410:/opt/redis-5.0.2$ redis-cli -h 192.168.199.213 -p 6379
192.168.199.213:6379> 

此时如果需要关闭redis服务端也需要指定ip与端口号,因为关闭操作实质上是客户端给服务端发送一个请求。

 redis-cli -h 192.168.199.213 -p 6379 shutdown

如果您执行上面命令出现如下报错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是因为您的redis-server在启动是不是通过root用户启动的,而shutdown操作需要对数据进行保存,需要文件的写入权限(本地用户可能没有)。此时我们先在服务器上粗暴的关闭redis-server


$ ps -ef|grep redis
wangzhou    7155    6648  0 16:39 pts/0    00:00:04 redis-server 192.168.199.213:6379
wangzhou    7877    6648  0 17:15 pts/0    00:00:00 grep --color=auto redis

$ kill -9 7155

重新启动服务时带上sudo

sudo redis-server redis.conf &

后面再连接客户端,就可以使用客户端正常对服务端进行关闭了哟。

💡 TIPS:
使用服务器建议在root用户下启动或者使用sudo命令哟

现在请思考一个问题,服务端可以保持连接的客户端是有限的,客户端进行连接后如果不主动断开,连接就一直保持吗?这不会浪费我们的资源吗?因此,redis的开发者提供了机制应对这种情况。服务端会定期向客户端发送请求,如果客户端还在实际使用服务端,就会返回"激活"的状态。上面配置中的参数tcp-keepalive就是用来设置服务端发送请求的时间间隔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实际开发中,我们一般推荐将这个时间设置成为60s,具体根据服务器的性能进行调整。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