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ssh连接树莓派后,使用 vncserver 在树莓派端启动 vnc服务器 后,就可以在电脑端通过 vnc客户端 连接树莓派了。可是连接后发现桌面上没有显示树莓派的任务栏。只能通过 ctrl+alt+t 打开终端来使用,始终有点别扭。百度发现vnc还有个0号控制台,这个就是连接真实显示器真正输出图像的那个桌面。对于VNC客户端,连接时不输入端口号登录,默认就登录到0号控制台。问题解决。

1.远程连接树莓派输入vncserver启动 vnc服务器
启动svn服务器
2. 输入启动 vnc服务器时显示的地址 192.168.3.23:1 来远程连接树莓派的桌面,此时连接的桌面上没有任务栏;若不指定端口号,使用 192.168.3.23 连接树莓派,此时显示的桌面上就有任务栏。
连接树莓派桌面
有任务栏的桌面
引用:
命令行参数说明:

指定控制台的号码
启动多个控制台,可以提供互不影响的多个桌面环境。(大多数人不用多用户操作所以没意义)
可以不加此参数,vncserver会自动寻找从1开始的下一个空闲控制台。
加上此参数,会强制使用指定的控制台,如果此控制台已经启动则报错。加此参数可有效防止无意多次启动程序(会启动多个控制台)白白浪费系统资源。

特殊的0号控制台
0号控制台就是连接真实显示器真正输出图像的那个桌面。 对于VNC客户端,不输入端口号登录,默认就登录到0号控制台,方便。
但是因为0号是真正的桌面,所以和开机启动桌面环境,或者自己用startx命令,都存在啰嗦的冲突。
到头来是个麻烦。因此自动启动的配置教程中,一律使用1号控制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