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上安装 KingbaseES V8R6数据库(人大金仓)

前言

最近好多项目需要安装国产系统+国产数据库。

一 .安装准备

1. 下载数据库

人大金仓数据库下载地址:
https://www.kingbase.com.cn/download/c_id/455.htm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 .安装准备:

1. 创建安装用户

在安装金仓数据库管理系统KingbaseES时,安装用户对于安装路径需有“读”、“写”、“执行”的权限。在linux系统中,需要以非root用户执行安装程序,且该用户要有标准的home目录。

因此,建议在正式安装前,新建kingbase用户作为金仓数据库管理系统KingbaseES专用的系统用户,运行如下命令创建kingbase用户:

useradd kingbase

2. 赋权

将安装包权限赋予kingbase用户(假设安装包被放置于/u01/KingbaseES目录下)

chown -R kingbase:kingbase /u01/KingbaseES

3.创建安装目录

 mkdir -p /u01/apps/KingbaseES #用来挂载安装包
  mkdir -p /u01/apps/Kingbase #数据库安装目录

赋权:

chown -R kingbase:kingbase /u01/apps/KingbaseES
chown -R kingbase:kingbase /u01/apps/Kingbase

4.准备安装程序

iso格式的安装程序包需要先挂载才能使用。挂载iso文件需要使用root用户。比如需要挂载的目录是/u01/apps/KingbaseES,如下所示

mount  KingbaseES_V008R006C005B0023_Lin64_single_install.iso /u01/apps/KingbaseES

KingbaseESV8目录下可以看到setup目录和setup.sh脚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 安装方法

1. 控制台安装

已kingbase 用户进入安装程序中setup.sh所在目录,以kingbase用户执行如下命令:

sh setup.sh -i console
  1. 开始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许可协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选y,原因也不用多说。不选就安装不了。
    输入Y(不分大小写)表示接受此许可协议条款。

输入N(不分大小写)表示不接受此许可协议条款

  1. 选择安装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在这里选3,可以看到安装选项,一般就选1就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选择安装路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我选择,一开始的位置 : /u01/apps/Kingbas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安装摘要信息
    此步骤用于显示即将安装产品的摘要信息。包括:

产品名称。

安装文件夹。

指定安装的功能部件。

安装路径所在磁盘空间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初始化数据库

输入数据库数据目录,默认数据库数据目录为:/opt/Kingbase/ES/V8/data
我这边是修改了安装目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置端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置账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置密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字符集编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数据库类型。默认是oracle,我这边选择的是p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执行root.sh

对于linux系统,金仓数据库管理系统KingbaseES V8R6 安装完成后,需执行root.sh,具体步骤如下:

打开新终端;

切换到root用户;

/u01/apps/Kingbase/Scripts/root.s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开放端口及防火墙

firewall-cmd --add-port=54321/tcp --permanent
firewall-cmd --reload

四 遇到错误

致命错误:  XX000: license.dat path is dir or file does not exist.
位置:  PostmasterMain, postmaster.c:660

解决办法:
这是 license.dat 授权文件没有导致的。

五 更换license文件

此时,需更换安装目录下的license文件license.dat,替换为新的授权文件,并保留原文件的属主及权限。

替换过程如下所示:

第一步:登录服务器,执行:find / -name license.dat,查看license.dat的路径。

第二步:记录上一步查找到的路径。

第三步:根据上一步的路径,将原有license.dat重命名为license.dat_old或者其他名字。

第四步:将新的license.dat上传至服务器,重命名为license.dat,并执行

chown -R kingbase:kingbase license.dat

(用什么用户安装,即将用户权限给到哪个用户)

第五步:执行su - kingbase切换到kingbase用户,并将最新的license拷贝到第二步记录下来的路径中。

最后:重启数据库

sys_ctl restart -D /u01/apps/Kingbase/data

六 验证数据库

我直接用navicat 直接连接数据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样KingbaseES V8数据库就安装好了

后记

如果本文章有何错误,请您评论中指出,或联系我,我会改正,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有用,请帮忙一键三连,让更多的人看见,谢谢
作者 yang_z_1 csdn博客地址: https://blog.csdn.net/yang_z_1?type=blog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