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分享自华为云社区《GeminiDB Cassandra接口新特性FLASHBACK发布:任意时间点秒级闪回》,作者: GaussDB 数据库。

技术背景

数据库作为现代信息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承担着存储、管理和检索大量数据的重要任务。然而,在实际的业务运行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数据库可能会出现异常或者故障情况,导致数据的丢失、访问延迟甚至业务中断。

为了解决这类问题,业界通常会采用备份恢复的方案来进行数据恢复,这过程涉及到新实例创建、备份数据下载、日志回放等操作,恢复时间往往较长。而华为云GeminiDB Cassandra接口当前已支持任意时间点恢复(PITR特性),可应对大部分故障场景。

华为云GeminiDB Cassandra接口是一款基于计算存储分离架构,兼容Cassandra生态的云原生NoSQL数据库。FLASHBACK闪回技术是GeminiDB Cassandra接口最新研发的用于数据恢复的高级技术,可以将快照保留时间(过去1天、3天、7天等)内任意时间点的数据秒级恢复到当前新实例,极大提升恢复速度,减少恢复时间,将数据恢复能力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GeminiDB Cassandra接口闪回特性亮点解析

cke_140.png

1. 支持任意时间点

GeminiDB Cassandra接口会在本地维护一系列连续的快照,快照保留时间内任意时间点均可进行数据闪回,最小时间粒度为秒。快照保留时间默认为一天,用户可以自由调整快照保留时间。不过,由于快照会占用存储空间,建议快照保留时间设置不超过七天。

cke_141.png

2. 秒级可用

GeminiDB Cassandra接口在进行表闪回时,通过快照引用技术,节省数据拷贝时间,实现秒级闪回表。闪回无需等待数据拷贝,即使数据量再大也能实现秒级恢复,引用的数据会在后台通过一定方式实现解耦,全程对业务无影响。

3. 支持闪回到新表

GeminiDB Cassandra接口允许数据闪回到当前表或者新表中。当选择闪回到新表时,原表正常运行,不受任何影响,新表秒级恢复原表指定时刻的全量数据,立即可用,对业务无影响。

4. 支持指定分区

GeminiDB Cassandra接口的一张表由多个分区组成,用户可指定单个分区进行细粒度的闪回,以节省资源。

GeminiDB Cassandra接口闪回功能应用

1. 闪回恢复:表数据快速回滚

在业务表上进行不可逆转的数据误操作后,用户迫切希望数据能恢复到操作前,此时可通过闪回恢复功能让该表的数据快速回滚到误操作之前。需要注意的是,在当前表进行闪回恢复,业务会有秒级RTO抖动;在新表进行闪回恢复时,立即可用。

2. 闪回查询:表数据、分区数据秒级克隆到新表

当用户想要查询某张表或某个分区在某一时刻数据时,可以将当前表或分区某个历史时刻数据闪回到一张新表中,通过查询新表数据实现闪回查询。

数据闪回到新表时,原表不受任何影响,依然能正常使用,对业务完全无影响,同时新表也是可以正常读写的,相当于快速克隆出一张新表。

3. 闪回删除:强大的表回收站功能

在进行库或表删除后,如果想要恢复被删除的库和表,可通过闪回删除的方式进行恢复。GeminiDB Cassandra接口在本地保存了一系列连续快照,包含被删除的库和表,相当于“未清空的回收站”,可以在快照中找到被删除的库和表。

闪回删除功能秒级恢复被删除的库和表到当前实例,相当于一个功能强大的表回收站功能,极大地提升容错率,挽回用户误操作带来的损失。

总结:

华为云GeminiDB Cassandra接口新特性FLASHBACK闪回是一种非常强大的数据应急恢复手段,针对各种极端复杂场景提供了多种实用的闪回恢复功能,极大降低了人为错误带来的影响,提升了用户体验。小伙伴们还在等什么,快来抢先体验吧! 云数据库GeminiDB_华为云

附录

本文作者:华为云Cassandra团队

更多技术文章,请关注GeminiDB Cassandra官方博客:Cassandra官方的博客_云社区-华为云

点击关注,第一时间了解华为云新鲜技术~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