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实践交流会”杭州站顺利收官。

由华为与北京先进数通联合主办的“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实践交流会”杭州站顺利收官,会议邀请了金融科技先锋企业、机构和多位资深专家,一起深入交流银行业数字化转型业务场景的探索和实践。其中,华为云数据库专家在现场分享了华为云GaussDB的前沿技术和项目实践。

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数据库是其核心和基础

专家表示,数字化浪潮催生了企业日益多样的业务需求,数据库作为企业业务数据、核心数据最重要的载体,其安全性也越来越重要。

但随着全球数据量和数据并发处理量的爆发式增长,传统集中式数据库在性能和扩展性等方面的处理能力开始逐渐落后。而分布式数据库在自主性、性能、扩展性等方面都表现出了突出的优势,能为企业转型提供关键技术引擎,成为金融行业打造新一代分布式新核心、深耕智慧金融的全新选择。

华为16年精心投入,打造硬核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发展至今,数据库的基础理论已经非常成熟,难的是长期坚持投入,尤其是原生分布式数据库,更是门槛高、投入大、周期长,需要十年如一日的长期工程优化和严苛打磨。

华为在数据库领域的投入已经超过16年,汇聚全球1000多名数据库精英人才,布局全球6大研究所,一直坚持技术创新,用心打磨产品,面向金融政企打造了GaussDB分布式数据库,提供极致可用、极致性能、极致安全、极致易用的数据服务,并且支持分布式和集中式两种部署架构,灵活满足了华为集团终端云、流程IT等业务连续性的要求。

技术层面,GaussDB已经构建起了完全独立的技术创新能力,能够高效支撑金融企业新一代分布式新核心的建设,支持1000+超大分布式集群和PB级海量存储,具备应对海量并发事务处理与复杂查询混合负载的能力;同城跨AZ、两地三中心部署满足金融监管,同城双集群RPO=0业界领先,确保数据0丢失,带来极致高可用;实现数据在云上增、删、改全⽣命周期可追溯、可校验,数据从传输、计算存储全流程加密,是国内唯一一款满足国际CC EAL4+安全标准的数据库产品,能够为数据的安全提供更强有⼒的保护。

持续扩大金融伙伴生态圈,发展完善产业生态

专家提到,除了对技术的打磨,华为云GaussDB也非常注重产业生态的完善。

在产业领域,华为云GaussDB积极参与国内数据库标准体系的建设,与行业共建数据库行业新标准;在人才培养上,不仅联合教育部开展了智能基座项目,还参与了新工科、虚拟实验室等项目,与高校合作,一起共建数据库课程、出版书籍、开展培训认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在伙伴领域,也与越来越多的伙伴建立起了合作关系,持续为金融政企提供有竞争力的联合解决方案。

以实践促提升,厚积数据库技术创新能力

最后,专家还分享了华为云GaussDB在金融领域的最新实践成果。

工商银行依托华为云GaussDB分布式数据库进行核心交易系统分布式转型,形成了以分布式数据库为基础的金融级数据库转型解决方案,实现同城跨ZA和跨Region故障场景下RPO=0、RTO<60秒的高可用能力和异地灾备能力,还构建起整套自动化工具链,实现大规模数据的双向实时同步和异构数据库自动迁移,节省了80%的人工工作量。

去年,邮储银行上线了全球最大的银行分布式新核心系统,其数据库选用了华为云GaussDB分布式数据库。新系统可为全行6.5亿个人客户、4万多个网点提供日均20亿笔、峰值6.7万笔/秒的交易处理能力。

金融业务的快速发展推动着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而数据库是其转型的关键。华为云GaussDB将一如既往地以深耕数字化驱动业务创新,做好数据库,赋能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

点击关注,第一时间了解华为云新鲜技术~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