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愿你卓然而立绽放光芒,你是员工,是母亲,是妻子,更是你自己!祝福全体女性开发者们节日快乐!

本文分享自华为云社区《女神节特辑 | 5%的故事,看见女性开发者的力量》,作者:技术火炬手。

据CSDN发布的《2021-2022中国开发者现状调查报告》显示,40岁以下的女性开发者占比达到20%,但40岁以上仅占5%。

华为云HCDE(华为云开发者专家)王苏西就是这5%,不仅如此,在女性凤毛麟角的行业里,她作为一名技术管理者主导了云计算领域多个突破性技术项目的研发工作,让更多的人看见女性开发者卓尔不凡的的力量。

女性开发者是少数派,也是中坚力量

王苏西觉得自己是很幸运的一代人,从东南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赶上了国内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一路走来,从消费、医疗到环保行业,她做过产品研发、项目经理、技术管理……

如今,她在一家聚焦清洁能源制造业需求的数据公司担任研发中心主任兼高级技术总监,负责公司整体技术战略规划,于她来说,是站在新赛道上的又一次颇具挑战性的工作。

为什么会选择能源赛道,这也是她给作为少数派的女性开发者们的建议。“在工作大方向上选择有潜力的行业,选对赛道将事半功倍。”

同时,王苏西也认为,在男性主导的行业里,女性开发者的感性与韧性等特质,往往会让许多业务难题柳暗花明又一村。

“在一些研发工作中,女性的系统感、协调能力会起到更大的作用。比如项目遇到瓶颈的时候,男性开发者通常会死磕技术bug,从技术层面解决掉这个问题;而我则是探寻问题产生背后的认知bug,用更灵活的方式化解。”

王苏西举了个例子,她们之前做过一款产品,希望在使用时能够自动调试成用户今日喜爱的色系风格。研发人员提出自动打开摄像头拍照获取用户着装情况,且绞尽脑汁想要攻克照片信息安全以及颜色数据库的问题。此时王苏西站在女性的角度提了个建议:不妨设计一个弹窗,把色系选择权交给用户。

“跳出纯技术型思维,难题也就迎刃而解。这可能就是我们在系统思维上独有的一些特质。”王苏西表示,在一些项目管理中,女性开发者也更擅长协调各种资源,预判项目的时间、成本,有着更好的管理韧性。

遇到华为云CodeArts,项目管理更进一步

入行十多年后,王苏西逐渐从研发人员转型为项目管理者,乃至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她时常在思考:如何持续推进团队在技术和管理上的先进性,让更多的人看到女性也能在技术管理上开辟出一方新天地。

在2014年的时候,王苏西通过引入GIT和Jekins,搭建出当时在全球大集团范围的第一个CI自动化平台,极大提高研发团队效率和质量。“如今孤胆英雄模式越来越难,组织好研发团队、高效工作才是研发管理者的立足之本。”

于是她在项目中持续导入了多种敏捷模式,引入自动化的概念,但项目交付周期和降本增效结果始终不如人意。“直到遇见了华为云软件开发生产线CodeArts,它从设计理念上就非常符合我心目中的预期。”

华为云CodeArts提供了端到端软件研发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工具,能够结合前沿的DevOps理念为企业搭建一套成熟的研发流水线。王苏西表示,项目管理中引入CodeArts之后:

·从需求管理、研发管理到后期的测试运维发布,都是一体化、全流程的,保障团队的有效协作;
·项目中所有的数据、状态可以实时展示,随时查看项目进展,减少了沟通汇报成本;
·敏捷流程完全电子化,高效的自动化代码检测、部署工具,解决项目关键痛点。

据王苏西透露,得益于CodeArts帮助项目中不同开发角色打通需求、功能、质量、发布、运维等流程,为团队带来了30%~45%的开发效率提升,实现了按需持续交付有价值的数字解决方案。

目前,王苏西已经在多个技术项目研发管理中验证了CodeArts带来的价值。未来,随着以清洁能源等为代表的工业4.0市场的成熟,王苏西也非常期待她现在负责的项目能够结合华为云更多成熟的开放能力,通过上架华为云云商店,触达更多的客户,成为华为云的生态伙伴。

打破35岁“魔咒”,追求热爱的事情

当谈到“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这种命题的时候,王苏西非常坦然,“男性世界里似乎不存在这种平衡,但作为女性却不得不面对这个问题。”所以,无论是在工作方面,还是在个人家庭生活中,王苏西有自己的一套准则,这也是她给女性开发者的善意提醒:

· 女性对情感的需求较高,试着在工作上减少你对获得别人认同感的需求。

· 工作中沟通的时候,提前准备思维导图,过程中更聚焦于逻辑,专注于事情本身,少一点情感,多一点客观,牢记“情绪=不职业=不专业”。

· 不建议回归家庭、做全职家庭主妇,当从职业角色完全转换到家庭角色,一方面缩小了自己的交际圈,同时将自己置于不擅长的领域,难以将事情做到尽善尽美。

· 若双方工作都很繁忙,尝试将项目管理的方式引入到家庭劳务分配中,诸如按照时间或者类型来划分家庭事务,做到合理分工、责任归属到人。

如今的王苏西,已经破除了行业的35岁“魔咒”,在不惑的年龄里,享受着工作和生活带来的愉悦感。她利用业余时间还发起了一个名为“雪宝关爱”的慈善项目,致力于帮助来苏州就诊的外地贫困白血病家庭,为其提供就医期间的本市暂住地,她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关爱白血病儿童,让他们更有力量地面对生命的挑战。

热爱爬山的王苏西

像王苏西一样,每个追求理想并为之付诸行动的女性都是值得尊重和敬佩的。无论是工作事业,还是家庭生活她们用独特而宝贵的女性力量,在各自领域里绽放出耀眼的光芒。用代码改变世界,也用柔软、坚毅、热爱,让这个世界更美好。

愿你卓然而立绽放光芒

你是员工,是母亲,是妻子,更是你自己!

祝福全体女性开发者们节日快乐!

点击关注,第一时间了解华为云新鲜技术~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