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 DevEco Studio是开发HarmonyOS应用及服务的一站式集成开发环境。本次分享DevEco Studio 3.1上线的新特性-差异化构建打包,定制多目标构建产物。 

很多应用需要根据具体业务来定制对应场景的工程,举个例子,同一个应用会因为场景的不同需定制为不同的版本,如VIP版、普通版等,开发者需要重复创建多个工程来适配这些场景,而这些工程之间可能只存在少量的代码差异,这样开发的大部分工作都是程序化的操作,不仅工作量大,还消耗时间。

为了解决此类问题,DevEco Studio 3.1提供差异化构建打包功能,在面对多场景开发时,开发者无需创建多个工程,可以在同一个工程中,创建多个product和target,在target中通过少量代码的差异化配置处理,再打包到不同的product中,生成对应场景的APP,这样的方式可以让代码、资源文件等高效复用,从而提升多版本应用的开发效率。

何为product、target?

通常一个工程由多个模块组成,工程的构建产物为APP包,APP包作为应用上架应用市场,由于不同的业务场景需定制不同的应用包,因此引入product的概念,一个product对应一个定制化APP包。 

在工程内每一个entry/feature模块,都对应一个构建产物HAP包,由于同一个模块在不同的应用场景可能需定制不同的功能、资源,因此引入target的概念,一个target对应一个定制化的HAP包。

一个工程可以定制多个product,一个模块可定制多个target,开发者可以在一个工程中通过product和target组合搭配,构建打包成不同版本的应用。

同时,DevEco Studio 3.1提供了管理product / target的界面,来完成product target模型上下文的切换。

以Stage模型为例来详细说明

1、根据需求快速定制target

差异化构建打包功能支持定义target的名称, source源码集、资源,将这些可能存在差异的文件存放在不同的路径下,然后将对应场景下需要的功能、资源、配置放在相应的target中即可快速定制target。 

开发者通过Entry/Feature模块下的build-profile.json5文件来完成target定制。

2、同一个工程构建不同的APP包,实现多应用开发

差异化构建打包功能支持定义product的名称、bundleName信息、签名配置信息。开发者可以在工程级别下的build-profile.json5文件来定制不同的product来适配不同的应用场景,一个product包含多个target,只需使用简单的代码配置 "name": "a","applyToProducts": ["A", "B"],就可以快速地将target打包到不同的product中。

3、构建打包product target更方便

DevEco Studio 3.1提供了product target管理面板,便于开发者选择指定需编译构建或者运行的product、target,进行上下文的切换。

开发者只需单击右上角的图标打开product target管理面板。

总结下,在使用DevEco Studio 3.1的差异化构建打包功能时,通过在工程级别和模块级别下build-profile.json5文件内定义配置product和target,然后在管理界面选择需要打包的product和target,Build一下,就能实现一个工程构建打包出不同的APP包和HAP包。后续将会提供差异化构建打包更多功能,敬请期待。

如需了解更多,点击【此处】访问HarmonyOS官网。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