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windows系统下安装完jdk时,测试案例HelloWorld;运行java命令时报错:找不到或无法加载主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解决方法:

1.首先检查是否编译通过,生成了.class字节码文件

如果没有生成.class字节码文件,则需要执行javac编译命令编译源文件。
HelloWorld.java源文件内容
执行命令javac H:\javatest\HelloWorld.java(javac表示jdk内置编译命令;H:\javatest\HelloWorld.java表示源文件所在路径,这里我的测试源文件是位于H盘下,自己决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如果编译成功了有.class字节码文件,进行如下操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那么我们直接去配置系统环境变量CLASSPATH(Classpath是javac编译器的一个环境变量。 它的作用与import、package关键字有关。 设置Classpath的目的,在于指定类搜索路径,要使用已经编写好的类,前提当然是能够找到它们了,JVM就是通过CLASSPTH来寻找类的.class文件)
编辑栏搜索“编辑系统环境变量”,然后打开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环境变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找到CLASSPATH进行编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完成后点击确定即可

然后我们再重新打开cmd命令提示符窗口(一定要重新打开),执行命令java HelloWorld(注意,在编译时生成的HelloWorld.class字节码文件,在解释器运行.class字节码文件时,不需要写.class后缀,否则也会报错)即可发现输出结果,不再报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