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目的与要求

1、掌握晶体管集电极调幅和模拟乘法器调幅的工作原理和工程分析方法。

2、掌握调幅波与调制信号、载波信号的关系。

3、掌握调幅系数测量与计算方法。

4、通过实验对比AM波与DSB信号的异同点。

实验仪器

微机,仿真软件Multisim14.0

实验内容与测试结果

在Multisim14.0电路窗口中,创建如下图所示仿真电路。

1ddd7f165ea74a49b0918bd43d306bb0.png

图一:集电极振幅调制器​​​​

ef3bd03cac8a45d7b540ba74827d6cf9.png

图二:模拟乘法器电路实现DSB调制

1、观察集电极调幅器输出信号波形,测量调幅度。

        对图1,单击仿真按钮,从示波器中观察到的输入输出波形如下:

13f16a07f74f4c93b51239857c1b7e3b.png

设调幅度ma

所以:ma=(Vmax-Vmin)/ (Vmax+Vmin)=0.719 V;

2、观察集电极调幅器输出信号频谱(Fourier analysis) 

1a67f2b27c6e4c86b1573302acf05fd9.png

3、改变V1幅度为0.8Vpk,观察输出波形,说明原因。 

dfdcbe9717cc4ca4a3a909f4437882fa.png

        原因:是这样的,要想实现调幅,电路一定要工作在过压状态,这个电路实际上是丙类功率放大器,而把V1调成0.8V,电路可能会工作在临界,甚至欠压工作状态!所以就不会出现调幅波。 

4、改变V4的3Vpk/2kHZ,观察波形变化,说明其与电路参数的关系。 

13d5d30f0a8944c4827fc42d5cd2c916.png

        与电路参数的关系:(Vmax-Vmin)/ (Vmax+Vmin); 

5、观察图二模拟乘法器调幅输出波形,说明DSB信号的特点。 

4f4973a487254b39b076d6a26abcfc9c.png

实验结果分析

        对上述实验内容及测试结果分别分析如下:

1、实验内容1的测试结果表明:设调幅度ma,所以:ma=(Vmax-Vmin)/ (Vmax+Vmin)=(10.795/15.013)=0.719 V;

2、实验内容2的测试结果表明:该波形图有三条信号频谱。

3、实验内容3的测试结果表明:要想实现调幅,电路一定要工作在过压状态,这个电路实际上是丙类功率放大器,而把V1调成0.8V,电路可能会工作在临界,甚至欠压工作状态!所以就不会出现调幅波。

4、实验内容4的测试结果表明:他的包络要和调制信号成正比,所以包络的频率也是两倍,调幅波的峰峰值和谷底值差距加大,ma加大了,说明我调制的强弱程度变强了;因为ma和电路参数有关系,有什么关系呢?有(Vmax-Vmin)/ (Vmax+Vmin)的关系;

5、实验内容5的测试结果表明:DSB特点有:1.包络正比于|cosΩt|;2.高频载波相位在调制电压过零处突变180°,是调幅-调相波;3.抑制了载波分量,全部功率为边带占有,功率利用率高于AM波;4.带宽BW=2Fmax或BW=2Ωmax。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