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题 Word 版,提取码:5201https://pan.baidu.com/s/13xzx8qr8Mnh4TWTS_dEYxA

目录

一、题型

二、考点


一、题型

1. 选择题 40 个,每个 1 分,共 40 分。(大部分可一眼看出答案)

2. 填空题 15 个,每个 1 分,共 15 分。(需简单记忆)

3. 简答题 5 个,每个 5 分,共 25 分。(CSMA/CD 协议、更新路由表、IP 地址与硬件地址区别、拥塞控制中出现计时器超时的步骤)

4. 计算题 1个 5 分。(速度和速率,片偏移)

5. 应用题 1 个 15 分。

路由器配置命令不考,IPV4 到 IPV6 过渡不考,不涉及实验内容,基本围绕第五章,选择题填空题请对照着下面的考点内容进行记忆,简答题也在其中,另外, CSMA/CD 协议简答题必考,计算题请看我之前发过的博文《计网复习计算题》以及《CRC循环冗余检验》,应用题不清楚考什么,可能是计算路由表。

CRC 循环冗余检验【计网必考】_小猴子 M6的博客-CSDN博客太原理工大学计算机网络考试期末复习,计算题之差错检测 —— CRC 循环冗余检验,详解。https://blog.csdn.net/m0_52861684/article/details/1282147322022 计网复习计算题【太原理工大学】_小猴子 M6的博客-CSDN博客_计网期末考试计算TYUT 太原理工大学计算机网络复习,计算题,差错检测后续单独拿出来再补充。https://blog.csdn.net/m0_52861684/article/details/128084013

二、考点

1. 第一章,七层网络结构,每一层与每一层之间的关系,上下两层使用的是服务还是协议。

2. 网络协议的定义。(是谁和谁之间必须遵守的规则的集合)

3. 网络划分。(城域、广域、局域等)

4. 网络协议三要素。

5. 体系结构 5 层,参考模型 7 层。

6. 网络核心,电路交换、报文交换、分组交换。(记住)

7. 5 层体系结构中,哪一层能提供可靠传输。

8. 参考模型中,路由器、交换机和集线器分别属于哪一层。

9. 第四章,ICMP 的两个应用。

10. 第二章,区分差分曼彻斯特和曼彻斯特这两种编码。(给个图形能认识)

11. 香农公式。(给个贷款,给个信噪比,求信道极限信息传输速率)

12. 理解什么过程叫调制,什么过程叫解调。(数字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叫调制,将收到的模拟信号解析成数字信号的过程称为解调)

13. 第三章,码分多址。(给出几个码片序列,问哪些发送了消息,我之前发文中第 4 题)

14. CRC 冗余校验,求冗余码。(今年计算题不考 CRC,选择题会考,可参考我之前博文)

15. 5 层协议中,只有数据链路层的帧结构才既有首部又有尾部。

16. 第三章,CSMA/CD 协议。(能解释 CSMA/CD 协议,会计算,前面博文第 1 题)

17. T 双绞线、F 光纤。

18. 区分 MAC 地址、IP 地址以及端口的区别。

19. 给一个交换机,它在生成交换表的时候初始交换表中是没有任何信息的,意味着在发送第一帧数据的时候,使用的是广播地址。(会广播到交换机连接的所有主机上)

20. 虚拟局域网与 VLAN 的区别。

21. PPP 协议的同步传输和异步传输是如何实现透明传输的。

22. 以太网 V2 的 MAC 帧的最大长度。(有时问数据部分的最大长度)

23. 以下哪些是可用的 IP 地址 or 不可用的,记住有些特定的地址,如全零 or 全1。(IP 地址不会直接考哪个是 A 类 哪个是 B 类)  

24. 路由选择协议。(RIP、OSPF、BGP 三种协议的区别、优缺点和适用范围)

25. 当路由器接收到的 IP 报文中的目标网络不在本路由器时,应该采取的策略是丢掉。

26. 第四章 MF 标志位,例 4-1。(给出一个很长的 IP 数据报,按规则去分片,问某片的长度是多少,MF 标志位为多少)

27. 第六章,应用层中可以使用无连接服务 / 不可靠服务的是 DNS。(http、文件传输协议 FTP 以及邮件传输协议 SMTP 都必须是可靠服务)

28. 第五章,给你一个 TCP 连接,给个拥塞窗口或接收窗口的大小,问某状态下,TCP 段的序号和确认号。

29. 第五章,关于网络拥塞,网络拥塞并不是甲方和乙方能控制的问题。(在整个网络中,我们对某一资源的需求超过了它所能提供的可用部分,就会造成网络拥塞。这不是我们能控制的,基本上只和硬件有关系)

30. 三次握手,标志符。(比如第一次想建立连接应发 SYN 同步符加序列号,如果乙方同意回复 ACK,不同意直接不回复)

31. 域名中,第一个表示主机名。(比如 A.B.C.com 中,A就是主机名)

32. 万维网用什么来标志一个文档。(用 URL,统一资源定位符)

33. 奈氏准则。(一定要看)

34. ARP 协议的功能。

35. 常见的信道复用技术有哪些?

36. 怎么更新交换表,更新路由表。

37. UDP、TCP 的区别。(UDP 不可靠、无连接、面向报文,TCP 面向字节流)

38. 拥塞控制原理和方式。(什么是慢开始、门限值、拥塞避免阶段及快结束)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