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有趣的是,在程序员身上,我看到了最明显,也最有趣的贫富差距。

根据2022最新版大厂新入职员工职级对应表,大厂技术线的员工轻而易举地拿到了20w的水平,而只要往上够一够,30w也不是什么难事。

然而,在其他非一线城市,非一线大厂的程序员身上,20K是一个可望不可即的梦想。在2022程序员薪资排行中,哪怕是寸土寸金的北京,程序员的平均薪资也仅为18k,而到第十位西安,薪资更是缩水到13k,更别说是那些说不上名号的十八线小城市,能有10K都要感谢祖上积德了。

回归到这个话题,程序员要到什么技术水平,才能拿到20k无压力?我认为不如换种说法:程序员要达到什么技术水平,才能拿到高于当地市场价30%的薪资?

我来抛砖引玉一下。

首先,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为你背书

很多人都觉得理论知识没用,只要把眼前的项目搞好,实际上这是非常致命的。

且不说大学阶段,很多人都是学了就忘,就为了混个文凭,再者知识是需要温故而知新的,如果你只顾着眼前的CRUD,等到之后需要系统地整理和归纳,或是项目出现bug需要debug的时候,你就会陷入无尽的迷茫和痛苦。

扎实的理论知识能让你在面试中对答如流,从而获得面试官的青睐,拿到心仪的offer(可以去看大厂的面试,基本绕不开理论题,而理论80%来源于书本而非实战)。另外,扎实的理论知识也能让你在coding的过程中少犯错,更严谨,让你在接触新项目的时候更加驾轻就熟。

我提几本我一直在用的工具书,由于我主要用的编程语言是Java,所以主要的书籍会有偏向,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增删,不必局限:

①Java核心技术:
我愿称之为一本神书。

作为一本力求讲解全部Java基本知识的经典书籍,从JDK的下载安装到部署应用程序;从异常处理到多线程;从图形程序设计到Swing用户界面组件……事无巨细地给你讲解Java的全部知识,有了这本书,我连Google的次数都少了不少。 这一定是一本对初学者友好,对Java爱好者也不可或缺的书。

②Java编程思想:

一开始戏称它为Java劝退书,因为这本书真的太大部头、太难啃了,再加上有些翻译实在不够尽善尽美,总是拿起又放下,甚至被我束之高阁。

等到真正入门Java才发现,这本书的意义不止于此,每个阶段读都会有不同的感悟,也从而感受到了Java的魅力,甚至可以举一反三地了解其他语言。

③代码简洁之道:

看过代码屎山的小伙伴,一定会知道简洁的代码、有效的编译有多重要。甚至,有时候,我就是创作屎山的那个人……

这本书面向所有语言的程序员,很多代码简洁的思路其实都从细节中来。但是细节中蕴含着追求效率,完美架构,简易维护的道理。

其次,要有优秀的编程习惯为你保驾

理论说完便是实战,而程序员最离不开的coding了。好的编程习惯可以让你的工作更加有条不紊地进行,当出现bug需要debug时,好的编程习惯也能让你迅速定位到代码逻辑错误的部分,并迅速地进行查缺补漏。

好的编程习惯,我认为有2个核心思想:
①良好的变量命名方式和注释,让你的代码更易懂。
②不过分追求简洁,清晰的代码逻辑让你的伙伴/领导/面试官/自己能看懂。

平时工作中的coding可能对自己的编程能力很难有提升,这时候LeetCode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LeetCode是一个程序员在线刷题网站,上面有各种数据结构,算法类型标签的编程题,你可以在LeetCode上根据规范模式给出编程问题,进行代码编写,提交,检测自己代码是否过关。

同时,在评论区你也可以看到各个大佬给出的不同解法,丰富思路,这对你编程能力的提升将很有帮助。

再者,要有操盘整个项目的能力让你升职

想要成为一个高薪程序员,一定要有独当一面的能力。而能够操盘一个完整的项目,就是检验的最佳标准。除了在工作中接触优秀的项目,还有一条捷径可供选择:
在GitHub寻找优秀的项目学习和模仿,如果能力足够,也可以上传自己的项目到GitHub上,和其他大佬共同交流学习。

最后,要有敏锐的洞察力让你不被淘汰

当前你这一岗位市场价是多少?你的技术能力应该拿到多少的薪资合适?现在最热门的技术是什么?

这些问题我不能替你回答,只有你自己去探索,去了解,因为它太具有时效性,也太因人而异。

这里着重推荐5个平台,让大家对自己的能力有所了解,时刻保持敏锐的洞察力。
①Google:Google一下,你就知道。了解当下的时政要闻,当然也可以在这里寻找到更多你想看的网站,举一反三。
②BOSS直聘:了解当前市场行情最简单粗暴的方式,你的工作年限和技能到底值多少钱,和HR聊聊就知道了。
③程序员客栈:一个程序员兼职外包平台,通过实战了解自己的技术水平,同时还能拿到一笔不菲的收入,何乐而不为呢?
④脉脉:公司的一手信息早知道,各种八卦和小道消息都靠这里来,同时也可以在这里扩展自己的人脉。
⑤Devnors:了解国外技术栈的一个方式,同样有一些兼职的单子可以接。

最后,告诉你一个小秘诀:点赞+收藏,这样大数据才会给你推荐更多有意义的文章!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