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变量是电脑操作系统中常用的一些变量,作用类似于将一些常用命令所在的文件夹位置预先告诉操作系统,当以后需要用到这些命令时,操作系统就自动来这些位置取。

例如,常见的Java开发中配置的相关环境变量:PATH,JAVA_HOME,CLASSPATH;还有Tomcat,Maven等,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Java相关的环境变量

PATH

PATH是操作系统用的,用来指定操作系统需要使用到的可执行程序的位置。对于Java来说,通常需要把JDK的bin目录添加进入PATH中,这样你就可以在任意目录下使用bin下面的可执行程序,如javac.exe、java.exe等。这个变量一定要保证将JRE/JDK的bin纳入其中。

JDK,JRE,JVM三者之间的关系,以及JDK,JRE包含的主要结构有哪些

JDK = JRE + Java的开发工具(javac.exe,java.exe,javadoc.exe)
JRD = JVM + Java核心类库
JAVA_HOME

JAVA_HOME

是一个约定,通常它指的是JDK的目录。如果需要JDK的话,大部分程序会默认去环境变量中取JAVA_HOME这个变量。

CLASSPATH

在于告诉Java执行环境,在哪些目录下可以找到我们所要执行的Java程序所需要的类或者包。不过在JDK1.5之后的版本完全可以不用设置classpath环境变量就能正常运行程序。

接下来我们讲讲如何在Mac上配置环境变量

1、打开终端

2、输入命令echo $PATH,我们就可以看到配置的有哪些环境变量,这里仅能查看并不能修改

echo $PATH

3、输入命令sudo vi ~/.bash_profile,输入Mac电脑密码后就能打开用户目录下的bash_profile文件;这里一定要使用sudo,否则没权限保存文件。

sudo vi ~/.bash_profile

4、打开bash_profile文件看到如下,输入 i 即可编辑,编辑完成后ESC命令退出 ,输入 :wq 退出编辑保存即可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