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hex基础教程

一,winhex下载与安装

1. 下载winhex

官方下载地址http://www.x-ways.net/winhex/index-m.html
图例winhex版本下载地址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qq_44440816/13076568

2. 安装

1).下载完成后出现winhex.zip文件,解压文件,放置到合适位置。如图为winhex.zip内的内容。
1.1
2).解压完成之后,我们有两种方式安装winhex。
(1)以管理员方式打开winhex.exe文件即可打开,若需要桌面发送快捷方式至桌面即可。

(2)首先管理员方式打开setup.exe文件。
1.2
然后确定好安装位置然后点击ok即可完成安装,桌面会出现快捷方式。
1.3
出现以下界面即为成功安装。
1.4

二,winhex基础使用

1. 设置为中文

点击help选项,选择setup,找到中文既可设置为中文。

2.1

2. 界面基础介绍

界面如图所示,部分功能介绍
2.2

三,使用winhex进行一次简单的数据恢复

利用案例对winhex进行初步掌握

1.打开winhex,打开实验磁盘

3.1可以看到图中包含的多个信息,均可在上图中参数对应,重点介绍右侧磁盘信息表:
3.2
在这里面需要关注的是总容量,每扇区字节数,该参数主要应用于后期对DBR进行手工恢复。

2.进入到分区1

(1)DBR,常见打开分区后0扇区为DBR
3.3
接下来我们主要使用16进制区域也就是大部分红框所选中的区域,作为实验主要区域,上方文件信息作为辅助使用,真实数据恢复环境下不会有上方文件文档信息。

(2)FAT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FAT32下的FAT表关键字F8FFFF0F,可以用搜索功能查找.根据知道的信息FAT表分为2个当前为表1后面扇区有表2,因为表2与表1相同不做展示。

(3)定位根目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图所示,根目录同样包含有关键信息,作为FAT32的标识42 20 00 49 00作为关键字搜索,其中红框表示一个文件或文件夹。我们进入到1231文件夹内。

(4)找到子文件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找到子文件夹中,根据文件夹内的区域参数,通过计算定位到文件。

(5)定位到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右侧ansi处为乱码,可以猜测数据为中文字符,此时可以调整编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由于文件编码的不确定性,我们可以依次尝试,但在本文件可以明确为utf-8编码,调整即可显示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winhex下常见文件系统

大体上Windows中常见的文件系统FAT类型和NTFS都遵循B树结构,如下图所示,都在一个DBR后放置系统关键子文件,然后就是根目录记载,在目录后方常规跟随着数据区。

4.1

1.FAT32

以FAT32为例子,我们可以画出以下图片
4.2
其中FAT1与FAT2功能相同,所以整体可以简化为DBR——FAT——FDT——DATA 模式,而其他文件系统例如EXFAT也是采用类似结构只是多了Bitmap元文件代替其中一个FAT,但是在NTFS中对其结构进行了大改,采用了MFT与目录相结合的方式来定位文件,定位逻辑相较于FAT系列有更高的复杂性,但也提高了读写效率,同时NTFS中包含有多个元文件来丰富文件系统的纠错性,例如日志元文件等,用力啊提高NTFS文件系统的稳定性和可恢复性。
整个文件系统看需要注意点:

(1)注意簇数,分区的簇数是可以自定义例如一扇区一个簇.
(2)默认扇区字节数,常见为512字节,但不排除非常见数字。多关注DBR信息
(3)FAT32有备份DBR一般DBR被损坏,备份DBR可以之间使用帮助Windows识别FAT32
(4)FAT32目录结构分为长文件名与短文件名、所占用大小存在差异,需要自行判断。
(5)FAT32文件被删除后存在E5标识,后续会被填充,在目录无法找到文件位置时,可以根据数据区逆推回文件。
(6)..........

2.EXFAT文件系统

根据相关Microsoft文档我们可以做出以下图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图中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同样与FAT系列文件系统一样都包含有DBR/FAT/FDT
引入了簇位图与大小写来提高文件系统可用性
同时FAT表与簇位图,大小写,根目录之间有固定的00参数填充
寻址逻辑依然通FAT系列文件系统相同,可看作FAT文件系统升级版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