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了解完整的通信过程

1.发送方源终端设备的应用创建数据。

2.当数据在源终端设备中沿协议栈向下传递,对其分段和封装。

3.在协议栈网络接入层的介质上生成数据。

4.通过由介质和任意中间设备组成的网际层网络传输数据。

5.在目的终端设备中沿协议栈向上传递时对其解封和重组。

二、TCP/IP协议介绍

1.TCP/IP协议,中文名称:传输控制协议/网际协议,它是internet上所有网络和主机之间进行交流所使用的共同“语言”,是internet上使用的一组完整的标准网络连接协议。

2.通常所说的TCP/IP协议实际上包含了大量的协议和应用,有多个独立定义的协议组合在一起。因此,TCP/IP协议并不是指的TCP和IP两个协议,二是指的internet所使用的体系结构或者整个协议簇。

3.相对于OSI模型不同的是,TCP/IP更侧重于互连设备间的数据传输,而不是严格的功能层次划分。它通过解释功能层次分布的重要性来做到这一点,但它仍为设计者具体实现协议留下很大的余地。因此,OSI模型在解释互联网通信机制上比较合适,但是TCP/IP成为互联网协议市场标准。

三、TCP/IP模型各层使用协议

1.网络接口层

(1)PPP:点到点协议,点到点链路的数据传输。

(2)FDDI:光纤分布式数据接口协议,实现光线分布式网络通信。

(3)Token Ring:令牌环网协议。

(4)无线LAN和无线WAN中的帧中继。

(5)Ethernet:以太网协议,实现以太网数据通信。

2.网际层

(1)IP:网际协议,用于实现网络互连通信(IP是最核心的协议,该协议规定网际层数据分组的格式)。

(2)ICMP:互联网控制信息协议,用于用户传输差错以及控制报文。

(3)ARP:地址解析协议,将IP地址转换为物理地址。

(4)RARP:反向地址解析协议,将物理地址转换为IP地址。

3.传输层

(1)TCP:传输控制协议,提供可靠的、面向连接的端对端传输。

(2)UDP:用户数据包协议,提供不可靠的、面向无连接的端对端传输

4.应用层

(1)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实现HTML超文本传输。

(2)FTP:文件传输协议,用于两台主机之间文件的传输。

(3)Telnet:远程登录协议,远程登录并控制主机。

(4)DNS:域名服务系统,提供域名到IP地址的转换。

(5)DHCP:动态主机分配协议,管理并动态分配IP地址。

(6)SMTP:简单邮件传输协议,用于发送和传输邮件。

(7)POP/POP3:邮局协议,用于接收邮件。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