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final关键字

前言

final是 最终 的意思。
在java这门编程语言中,final是一个关键字,它可以被用来修饰类,变量以及成员方法。
被final修饰的变量,又叫被称为 自定义常量。

正文

在java中,final关键字有三个用法,修饰类,修饰变量,以及修饰成员方法。

1. final修饰类

当final关键字修饰一个类,则该类会成为最终类,即该类不能被继承(俗称“断子绝孙类”),但是该类可以有父类。

	//类名为Fu的类被final关键字修饰,代表其不能被继承
	final class Fu {
	    
	} 
	//现在类名为Zi的类想继承Fu这个类,编译器会报错
	class Zi extends Fu {
	    
	}

报错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final修饰变量(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

变量分为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介绍传送门),他们被final修饰时有不同的注意事项。

(1) final修饰成员变量:该成员变量必须在其所在类对象创建之前被初始化(且只能被初始化一次)。

这句话的意思是: 被final修饰的成员变量,一定要被赋值且只能被赋值一次,且必须是在这个成员变量所在的类对象创建之前被赋值。
试验代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编译器提示变量a没有初始化。
所以,当我们在定义被final修饰的成员变量时,该成员变量必须在其所在类对象创建之前被初始化,这种初始化有三种方法:

第一种,给其直接初始化(赋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二种,在构造代码块中将其初始化(赋值)

构造代码块会在类对象的构造方法之前执行(即创建对象之前执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三种,在成员变量所在类的构造方法中将其初始化(赋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final修饰局部变量:该变量必须在使用之前赋值,且只能被赋值一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解释:final修饰局部变量,在定义时该变量可以不被直接初始化,但是在使用该变量之前,该变量必须完成初始化,否则报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final修饰成员变量,该变量必须在 其所在类对象 创建之前完成初始化且只能被初始化一次(我的理解:对象被创建,说明要使用这个对象,所以身为这个对象属性之一的成员变量就必须要被赋值)
final修饰局部变量,该变量在定义时可以不被初始化,但是使用之前,必须完成初始化且只能初始化一次!

总而言之一句话:
final修饰的成员变量在定义时必须初始化(三种方法),final修饰的局部变量定义时可以不被初始化,但是使用之前必须完成初始化!

2.1 final修饰变量的注意事项

前言中曾提到过,被final修饰的变量,又被称为自定义常量。
而在java中,常量的意思是不会被改变的量。
所以,被final修饰的变量即自定义常量是不能被改变的(只能被赋值一次,后续不能更改!

在java中,共有两类数据类型:基本数据类型和引用数据类型。

当final修饰基本数据类型的变量,则意味着这个变量只能被赋值一次;
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final修饰引用数据类型(类、接口、数组)的变量,则引用变量所指向的对象(即该变量所存放的地址值)不能更改,但是该对象的内容(即地址值上存储的内容)可以更改!!
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不能改变被final修饰的引用变量所指向的对象,但是可以改变其指向对象的内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final修饰成员方法

当final关键字修饰了成员方法,则意味着这个方法不能被重写,但是可以被继承(注意,这里final修饰的是方法而不是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思维导图总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文章:
https://www.csdn.net/tags/Mtjakg4sNTAzMzItYmxvZw.html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