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方法重载和重写都是实现多态的方式,区别在于重载是编译时多态,重写是运行时多态。
2.重载是在同一个类中,两个方法的方法名相同,参数列表不同(参数类型、顺序、个数),与方法返回值无关,所以不能根据返回值类型区分是否是重载,因为重载是编译时多态,调用时不能指定类型信息,所以编译器不知道要调用的是哪个方法,比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调用max(1,2)时,可能你自己都不知道要调用的是哪个方法,编译器更不会知道,所以返回值类型不同的重载是不被允许的。
3.重写发生在父类和子类之间,子类继承父类方法(非构造、final、static修饰的方法)并重写父类方法。
重写规则:

  1. 重写方法参数列表、返回值类型必须和父类被重写的方法保持一致
  2. 重写方法的访问权限不能低于父类被重写的方法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