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什么是MVVM

MVVM,是Model-View-ViewModel的简写,是M-V-VM三部分组成。它本质上就是MVC 的改进版。MVVM 就是将其中的View 的状态和行为抽象化,其中ViewModel将视图 UI 和业务逻辑分开,它可以取出 Model 的数据同时帮忙处理 View 中由于需要展示内容而涉及的业务逻辑。

MVVM采用双向数据绑定,view中数据变化将自动反映到viewmodel上,反之,model中数据变化也将会自动展示在页面上。把Model和View关联起来的就是ViewModel。ViewModel负责把Model的数据同步到View显示出来,还负责把View的修改同步回Model。

MVVM核心思想,是关注model的变化,让MVVM框架利用自己的机制自动更新DOM,也就是所谓的数据-视图分离,数据不会影响视图。

 2、优点

1、Controller简洁清晰

 ViewModel分离出来大部分的Controller代码,更加清晰和容易维护。

2、方便测试

大部分Bug来自于逻辑处理,由于ViewModel把逻辑分离出来,可对ViewModel构造单元测试。

3、开发解耦

1)一位开发者负责逻辑实现,另一位开发者负责UI实现

2)敏捷开发中,并非等后端借口提供后再开发,提供前可完成Controller和View的开发工作。

3、缺点

1、代码量比MVC多。

2、需对每个Controller实现绑定,这是分离不可避免的工作量。

参考:

MVC与MVVM简单介绍 - 程序员大本营

什么是MVVM框架? - 知乎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