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视频地址

1.MQTT协议概念:

MQTT是基于Publish/Subscribe(发布订阅)模式的物联网通信协议
特点:

  1. 简单易实现
  2. 支持Qos(服务质量)
  3. 报文小
    MQTT协议构建于TCP/IP协议之上

发布订阅模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客户端只需要订阅这个主题,当有其他客户端向这个服务端发布消息时,这个客户端就可以收到这个消息
请求响应模式
请求响应模式: 客户端向服务端发送请求,服务端收到请求后,向客户端返回响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1 MQTT简介

MQTT(Message Queuing Telemetry Transport, 消息队列遥测传输协议),是一种基于发布/订阅(publish/subscribe)模式的"轻量级"通讯协议,该协议构建于TCP/IP协议上,由IBM在1999年发布。MQTT最大优点在于,可以以极少的代码和有限的带宽,为远程连接设备提过实时可靠的消息服务,作为一种低开销、低带宽占用的即时通讯协议,使其在物联网、小型设备、移动应用等方面有较广泛的应用
MQTT是一个基于客户端-服务器的消息发布/订阅传输协议。MQTT协议是轻量、简单、开放和易于实现的,这些特点使它适用范围非常广泛。在很多情况下,包括受限的环境中,如:机器与机器(M2M)通信和物联网(loT)。其在,通过卫星链路通信传感器、偶尔拨号的医疗设备、智能家居、及一些小型化设备中已广泛使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2 MQTT协议设计规范

  • (1) 精简,不添加可有可无的功能;
  • (2) 发布/订阅(Pub/Sub)模式,方便消息在传感器之间传递,解耦Client/Server模式,带来的好处在于不必预先知道对方的存在(ip/port), 不必同时运行
  • (3) 允许用户动态创建主题(不需要预先创建主题),零运维成本;
  • (4) 把传输量降到最低以提高传输效率
  • (5) 把低带宽、高延迟、不稳定的网络等因素考虑在内;
  • (6) 支持连续的会话保持和控制(心跳协议)
  • (7) 理解客户端计算能力可能很低
  • (8) 提供服务质量( quality of service level: QoS)管理:
  • (9) 不强求传输数据的类型与格式,保持灵活性(指的使应用层业务数据)

主题的概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3 MQTT协议主要特性

  • (1)开放消息协议,简单易实现。
  • (2)使用发布/订阅消息模式,提供一对多的消息发布,解除应用程序耦合。
  • (3)对负载(协议携带的应用数据)内容屏蔽的消息传输。
  • (4)基于TCP/IP网络连接,提供有序,无损,双向连接
    主流的MQTT是基于TCP连接进行数据推送的,但是同样有基于UDP的版本,叫做MQTT-SN。这两种版本由于基于不同的连接方式,优缺点自然也就各有不同了。
    由于基于不同的连接方式,优缺点自然也就各有不同了。
  • (5)消息服务质量(QoS)支持,可靠传输保证;有三种消息发布服务质量:
    QoSO:“至多一次”,消息发布完全依赖底层TCP/IP网络。会发生消息丢失或重复。这一级别可用于如下情况,环境传感器数据,丢失一次读记录无所谓,因为不久后还会有第二次发送。这一种方式主要普通APP的推送,倘若你的智能设备在消息推送时未联网,推送过去没收到,再次联网也就收不到了。
    QoS1:“至少—次”,确保消息到达,但消息重复可能会发生。
    QoS2:“只有一次”,确保消息到达一次。在一些要求比较严格的计费系统中,可以使用此级别。在计费系统中,消息重复或丢失会导致不正确的结果。这种最高质量的消息发布服务还可以用于即时通讯类的APP的推送,确保用户收到且只会收到一次。
  • (6) 1字节固定报头,2字节心跳报文,最小化传输开销和协议交换,有效减少网络流量。
    这就是为什么在介绍里说它非常适合"在物联网领域,传感器与服务器的通信,信息的收集,要知道嵌入式设备的运算能力和带宽都相对薄弱,使用这种协议来传递消息再适合不过了。
  • (7) 在线状态感知:使用Last Will和Testament特性通知有关各方客户端异常中断的机制。
    Last Will:即遗言机制,用于通知同一主题下的其他设备,发送遗言的设备已经断开了连接。
    Testament:遗嘱机制,功能类似于Last Will。

1.4 MQTT应用领域

  • 物联网M2M通信,物联网大数据采集
  • Android消息推送,WEB消息推送
  • 移动即时消息,例如Facebook Messenger
  • 智能硬件、智能家具、智能电器
  • 车联网通信,电动车站桩采集
  • 智慧城市、远程医疗、远程教育
  • 电力、石油与能源等行业市场

2. MQTT协议原理

2.1 MQTT协议实现方式

实现MQTT协议需要客户端和服务器端通讯完成, 在通讯过程中, MQTT协议中有三种身份: 发布者(Publish)、代理(Broker)(服务器)、订阅者(Subscribe)。 其中,消息的发布者和订阅者都是客户端,消息代理是服务器,消息发布者可以同时是订阅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QTT传输的消息分为: 主题(Topic) 和 负载(payload)两部分:
- (1) Topic: 可以理解为消息的类型,订阅者订阅(Subscribe)后,就会收到该主题的消息内容(payload)
- (2) payload: 可以理解为消息的内容,是指订阅者具体要使用的内容

2.2 网络传输与应用消息

MQTT会构建底层网络传输: 它将建立客户端到服务器的连接,提供两者之间的一个有序的、无损的、基于字节流的双向传输。
当应用数据通过MQTT网络发送时,MQTT会把与之相关的服务质量(QoS)和主题名(Topic)相关联

2.3 MQTT客户端

一个使用MQTT协议的应用程序或者设备,它总是建立到服务器的网络连接。客户端可以:

  • (1) 发布其他客户端可能会订阅的信息
  • (2) 订阅其他客户端发布的消息
  • (3) 退定或删除应用程序的消息
  • (4) 断开与服务器的连接

2.4 MQTT服务器端

MQTT服务器以称为"消息代理"(Broker), 可以是一个应用程序或一台设备,它是位于消息发布者和订阅者之间,它可以:

  • (1) 接受来自客户的网络连接;
  • (2) 接受客户发布的应用信息
  • (3) 处理来自客户端的订阅和退订请求
  • (4) 向订阅的客户转发应用程序消息

2.5 发布/订阅、主题、会话

MQTT是基于发布(Publish)/订阅(Subscribe)模式来进行通信及数据交换的,与HTTP的请求(Request)/应答(Response)的模式有本质的不同
订阅者(Subscriber)会向 消息服务器(Broker)订阅一个主题(Topic)。成功订阅后,消息服务器会将该主题下的消息转发给所有订阅者
主题(Topic)以’/‘为分隔符区分不同的层级,包含通配符’+’ 或 ‘#’的主题又称为主题过滤器(Topic Filters); 不含通配符的成为主题名(Topic Names) 例如:

chat/ room/1

sensor/10/temperature

sensor/+/temperature

$SYS/broker/metrics/packets/received

$SYS/broker/metrics/#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 表示通配一个层级, 例如a/+,匹配a/x, a/y

‘#’ : 表示通配多个层级,例如a/#,匹配a/x, a/b/c/d

注: ‘+’ 通配一个层级,‘#’ 通配多个层级(必须在末尾)

  • 1
  • 2
  • 3
  • 4
  • 5

发布者(Publisher)只能向主题名发布消息,订阅者(Subscriber)则可以通过订阅主题过滤器来通配多个主题名称

会话(Session)
每个客户端与服务器建立连接后就是一个会话,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有状态交互。会话存在于一个网络之间,也可能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跨越多个连续的网络连接。

2.6 MQTT协议中的方法

MQTT协议中定义了一些方法(也被称为动作),来于表示对确定资源所进行操作。这个资源可以代表预先存在的数据或动态生成数据,这取决于服务器的实现。通常来说,资源指服务器上的文件或输出。主要方法有:

  • (1) CONNECT: 客户端连接到服务器
  • (2) CONNACK: 连接确认
  • (3) PUBLISH: 发布消息
  • (4) PUBACK: 发布消息确认
  • (5) PUBREC: 发布的消息已接收
  • (6) PUBREL: 发布的消息已释放
  • (7) PUBCOMP: 发布完成
  • (8) SUBSCRIBE: 订阅请求
  • (9) SUBACK: 订阅确认
  • (10) UNSUBSCRIBE: 取消订阅
  • (11) UNSUBACK: 取消订阅确认
  • (12) PINGREQ: 客户端发送心跳
  • (13) PINGRESP: 服务端心跳响应
  • (14) DISCONNECT: 断开连接
  • (15) AUTH: 认证

3.MQTT协议数据包结构

在MQTT协议中,一个MQTT数据包由: 固定头(Fixed header)、可变头(Variable header)、消息体(payload)三部分构成。
MQTT数据包结构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固定头(Fixed header)。存在于所有MQTT数据包中,表示数据包类型及数据包的分组类标识,如连接,发布,订阅,心跳等。其中固定头是必须的,所有类型的MQTT协议中,都必须包含固定头。
(2) 可变头(Variable header)。存在于部分MQTT数据包中,数据包类型决定了可变头是否存在及其具体内容。可变头部不是可选的意思,而是指这部分在有些协议类型中存在,在有些协议中不存在。
(3) 消息体(Payload)。存在于部分MQTT数据包中,表示客户端收到的具体内容。与可变头一样,在有些协议类型中有消息内容,有些协议类型中没有消息内容。

3.1 固定头(Fixed Head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固定头存在于所有MQTT数据包中
固定头包含两部分内容:
首字节(字节1)
剩余消息报文长度(从第二个字节开始,长度为1-4字节)
剩余长度是当前包中剩余内容长度的字节数,包括变量头和有效负载中的数据)。剩余长度不包含用来编码剩余长度的字节。
剩余长度使用了一种可变长度的结构来编码,这种结构使用单一字节表示0-127的值。大于127的值如下处理。每个字节的低7位用来编码数据,最高位用来表示是否还有后续字节。因此每个字节可以编码128个值,再加上一个标识位。剩余长度最多可以用四个字节来表示。

数据包类型
位置: 第一个字节(Byte 1)中的7-4个bit被(Bit[7-4]),标识4位无符号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标志位
位置: 第一个字节中的0-3个bit位(Bit[3-0])。意思是字节位Bit[3-0]用作报文的标识。
首字节的低4位(bit3-bit0)用来表示某些报文类型的控制字段,实际上只有少数报文类型有控制位,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 其中Bit[3]为DUP字段,如果该值为1,表明这个数据包是一条重复的消息;否则该数据包就是第一次发布的消息
(2) : Bit[2-1]为QoS字段:
如果Bit 1 和 Bit 2都为0,表示QoS 0: 至多一次;
如果Bit 1为1, 表示QoS 1: 至少一次;
如果Bit 2为1,表示QoS 2:只有一次;
如果同时将Bit 1 和 Bit 2都设置成1,那么客户端或服务器认为这是一条非法的消息,会关闭当前连接。
MQTT消息QoS
MQTT发布消息服务质量保证(QoS)不是端到端的,是客户端与服务端之间的。订阅者收到MQTT消息的QoS级别,最终取决于发布消息的QoS和主题订阅的QoS
QoS: 服务质量是指 客户端和服务端之间的服务质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QoS消息订阅(至多一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QoS1消息发布订阅(至少一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QoS2消息发布订阅(只有一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2 可变头(Variable Header)

可变头的意思是可变化的消息头部。有些报文类型包含可变头部有些报文则不包含。可变头部在固定头部和消息内容之间,其内容根据报文类型不同而不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协议版本
位无符号值表示客户端的版本等级。3.1.1版本
MQTT会话
MQTT客户端向服务器发起CONNECT请求时,可以通过’Clean Session’标志设置会话。
‘Clean Session’设置为0,表示创建一个持久会话,在客户端断开连接时,会话仍然保持并保存离线消息,直到会话超时注销。
‘Clean Session’设置为1,表示创建一个新的临时会话,在客户端断开时,会话自动销毁
Will Flag /Will QoS/Will Retain
Will Flag : 遗言标志位
Will QoS: 遗言的消息质量
Will Retain: 遗言的保持状态
Keep Alive timer(心跳时长)
心跳协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Keep Alive timer 最大时间间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3 消息体(Payload)

有些报文类型是包含Payload的,Payload的意思是消息载体的意思
如PUBLISH的Payload就是指消息内容(应用程序发布的消息内容)。而CONNECT的Payload则包含Client Identifier, Will Topic, Will Message, Username, Password等信息
包含payload的报文类型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ayload是消息内容,也只在某些报文类型中出现,其内容和格式也根据报文类型不同而不同
具体不同报文类型所包含的不同Payload,请查看官方文档
官方文档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