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前言

lvgl官方的教程是英文的,这个是我在做项目时根据lvgl官方文档做出来的lvgl中文文档(持续更新维护),不仅仅只是生硬照搬lvgl官方文档的翻译,同时总结了我们在实际开发中遇到的各种细节,让这个文档更加适合我们在实际开发中的需求。

V7.11中文已经更新完成,v8.1中文更新进行中

1.1 演示视频

1.1.1 文档中心

LVGL教程(超详细的lvgl中文文档!)

1.1.2项目成品

IMX6ULL LVGL GUI V1.0

IMX6ULL LVGL GUI V1.0演示

IMX6ULL Linux LVGL GUI V2.0

Linux lvgl gui 2.0和大家见面啦!

  • 全新的架构,功能更强大
  • 二次开发非常方便
  • 独立的应用之间使用dbus通信
  • GUI基于lvgl 8.1开发,长期更新支持 lvgl 8.x
  • 还有更多细节等你来探索!

  • IMX6ULL Linux LVGL GUI V2.0效果演示

2. LVGL系列教程文章列表

2.1 lvgl系统教程

2.2 lvgl实战参考

2.3 lvgl游戏开发参考

2.4 lvgl+RTOS实战参考

3. LVGL官方简介

The first version of LVGL was published on GitHub in 2016. As it usually happens it was started as a one-man project. Since then almost 100 contributors joined the development and LVGL became one of the most popular embedded graphics libraries. 1

Nowadays LVGL is downloaded every 5 minutes and it’s among the most popular C libraries on GitHub. Besides attracting thousands of users LVGL became engaging for huge companies too who offer LVGL in their ecosystem. In 2020 we established LVGL LLC to provide a solid background for the library and to develop new ways to aid UI development.1


LVGL 的第一个版本于 2016 年在 GitHub 上发布。 像一般的开源项目的那样,它是作为一个人的项目开始的。 从那时起,陆续有近 100 名贡献者参与了项目开发,使得 LVGL 逐渐成为最受欢迎的嵌入式图形库之一。

现在 LVGL 每 5 分钟就有一次下载量,她是 GitHub 上最受欢迎的 C 库之一。 除了吸引成千上万的用户之外,LVGL 还吸引了在其生态系统中的一些大公司。 2020 年,我们成立了 LVGL LLC,为库提供坚实的背景,并开发新的方法来帮助 UI 开发。

LVGL之前叫 LittlevGL,后来作者将其更名为 LVGL。
LVGL的项目作者是来自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 Gábor Kiss-Vámosi 。Kiss 在2009年开始写 LVGL(LittlevGL),2016年将其重写并发布在 GitHub 上。

4. 基于lvgl V7.11.0 编写的STM32F103 GUI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基于 lvgl V7.11.0 该项目实现了以下功能:

  • 模仿 windows10 风格的文件浏览器
  • 时钟
  • 二维码生成器
  • 系统说明
  • 温湿度采集
  • 2048小游戏
  • 音乐播放器
  • 贪吃蛇小游戏
  • 计算
  • 寄存器位查看工具
  • 系统主题切换
  • 板载硬件测试

源码获取:http://download.100ask.org/boards/St/100ask_stm32f103/index.html

5. 基于lvgl V7.11.0 编写的Linux开发板GUI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该GUI基于 800x600的LCD屏幕上开发,去年就已经完成,目前已经将其lvgl库更新至lvgl最新的稳定版本 V7.11.0,点击这里查看视频演示效果

基于 lvgl V7.11.0 该项目实现了以下功能:

  • 图库
  • 二维码生成器
  • 文件浏览器
  • 集成lvgl官方demo:图片编辑器
  • 集成lvgl官方demo:音乐播放器
  • 集成lvgl官方demo:打印机
  • 集成lvgl官方demo:压力测试
  • 2048小游戏
  • TODO…

源码获取:http://download.100ask.org/boards/Nxp/100ask_imx6ull_pro/index.html

6. 什么是LVGL

lvgl(轻巧而多功能的图形库)是一个免费的开放源代码图形库,它提供创建具有易于使用的图形元素,精美的视觉效果和低内存占用的嵌入式GUI所需的一切。

6.1 LVGL的主要特性

LVGL的主要特性
1功能强大的构建块,例如按钮,图表,列表,滑块,图像等。
2带有动画,抗锯齿,不透明,平滑滚动的高级图形
3各种输入设备,例如触摸板,鼠标,键盘,编码器等
4支持UTF-8编码的多语言
5多显示器支持,如TFT,单色显示器
6完全可定制的图形元素
7独立于任何微控制器或显示器使用的硬件
8可扩展以使用很少的内存(64 kB闪存,16 kB RAM)进行操作
9操作系统,支持外部存储器和GPU,但不是必需的
10单帧缓冲区操作,即使具有高级图形效果
11用C语言编写,以实现最大的兼容性(与C ++兼容)
12模拟器可在没有嵌入式硬件的PC上进行嵌入式GUI设计
13可移植到MicroPython
14可快速上手的教程、示例、主题
15丰富的文档教程
16在MIT许可下免费和开源

6.2 硬件要求

基本上,每个现代控制器(肯定必须要能够驱动显示器)都适合运行LVGL。LVGL的最低运行要求很低:

lvgl的硬件要求
处理器16、32或64位微控制器或处理器
时钟频率最低 16 MHz 时钟频率
Flash/ROM对于非常重要的组件要求 >64 kB(建议 > 180 kB)
RAM1.静态 RAM 使用量:~2 kB,取决于所使用的功能和对象类型- 堆栈: > 2kB(建议 > 8 kB)
2.动态数据(堆):> 2 KB(如果使用多个对象,则建议 > 16 kB)。由 lv_conf.h 中的 LV_MEM_SIZE 宏进行设置。
3.显示缓冲区:> “水平分辨率”像素(建议 > 10× “水平分辨率” )
4.MCU 或外部显示控制器中的一帧缓冲区
编译器C99或更高版本的编译器
技术栈具备基本的C(或C ++)知识:指针,结构,回调…

7. LVGL中文手册

lvgl官方的教程是英文的,这个是我在做项目时顺便做出来的中文教程站点(持续更新维护),不仅仅只是照搬lvgl官方文档的翻译,同时总结了我们在实际开发中遇到的各种细节,让这个文档更加适合我们在实际开发中的需求。V7.11中文已经更新完成,v8.1中文更新进行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vgl视频教程

百问网LVGL(v8)系列课程(韦东山·监制) 教程基于lvgl v8.2版本,课程适配多个平台、多款板子

百问网LVGL(v8)视频课程(韦东山·监制) 教程基于lvgl v8.2版本,课程适配多个平台、多款板子!视频学习地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Ya411r7K2

视频教程配套资料

相关学习资源


  1. https://lvgl.io/about ↩︎ ↩︎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