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使用String类的contains()方法

contains()方法用于判断字符串中是否包含指定的字符或字符串。语法如下:

public boolean contains(CharSequence chars)

参数类型:CharSequence
CharSequence是一个接口,实现这个接口的类有:CharBuffer、StringStringBufferStringBuilder。可以理解为“CharSequence描述的就是字符串”。所以,用contains方法判断字符串中是否包含某个字符时,不能使用字符类型的变量,应该将字符转化为字符串再使用contains()方法判断

从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出String类的contains()方法中的参数类型不能为char。将字符转化为字符串的方法一般有两种:

  1. 使用加号连接空字符串**+ “”**
char ch = 'a';
String s = "abandon";
System.out.println(s.contains(ch + ""));
  1. 使用**String.valueOf()**方法
char ch = 'a';
String s = "abandon";
System.out.println(s.contains(String.valueOf(ch)));

2 使用String类的indexOf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indexOf()方法不仅能判断字符串中是否能包含某个字符,还可以返回对应的下标,而且能找出所有相同字符对应的下标

输出结果为

输出结果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