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ignore的用法

Git忽略文件.gitignore详解

在工程中,并不是所有文件都需要保存到版本库中的,例如“target”目录及目录下的文件就可以忽略。在Git工作区的根目录下创建一个特殊的.gitignore文件,然后把要忽略的文件名填进去,Git就会自动忽略这些文件或目录。

Git 忽略规则优先级

在 .gitingore 文件中,每一行指定一个忽略规则,Git 检查忽略规则的时候有多个来源,它的优先级如下(由高到低):

  1. 从命令行中读取可用的忽略规则
  2. 当前目录定义的规则
  3. 父级目录定义的规则,依次递推
  4. $GIT_DIR/info/exclude 文件中定义的规则
  5. core.excludesfile中定义的全局规则

Git 忽略规则匹配语法

在 .gitignore 文件中,每一行的忽略规则的语法如下:

* 空格不匹配任意文件,可作为分隔符,可用反斜杠转义
* 开头的文件标识注释,可以使用反斜杠进行转义
* ! 开头的模式标识否定,该文件将会再次被包含,如果排除了该文件的父级目录,则使用 ! 也不会再次被包含。可以使用反斜杠进行转义
* / 结束的模式只匹配文件夹以及在该文件夹路径下的内容,但是不匹配该文件
* / 开始的模式匹配项目跟目录
* 如果一个模式不包含斜杠,则它匹配相对于当前 .gitignore 文件路径的内容,如果该模式不在 .gitignore 文件中,则相对于项目根目录
* ** 匹配多级目录,可在开始,中间,结束
* ? 通用匹配单个字符
* * 通用匹配零个或多个字符
* [] 通用匹配单个字符列表

常用匹配示例

bin/: 忽略当前路径下的bin文件夹,该文件夹下的所有内容都会被忽略,不忽略 bin 文件
/bin: 忽略根目录下的bin文件
/*.c: 忽略 cat.c,不忽略 build/cat.c
debug/*.obj: 忽略 debug/io.obj,不忽略 debug/common/io.obj 和 tools/debug/io.obj
**/foo: 忽略/foo, a/foo, a/b/foo等
a/**/b: 忽略a/b, a/x/b, a/x/y/b等
!/bin/run.sh: 不忽略 bin 目录下的 run.sh 文件
*.log: 忽略所有 .log 文件
config.php: 忽略当前路径的 config.php 文件

.gitignore规则不生效

.gitignore只能忽略那些原来没有被track的文件,如果某些文件已经被纳入了版本管理中,则修改.gitignore是无效的。

解决方法就是先把本地缓存删除(改变成未track状态),然后再提交:

git rm -r --cached .
git add .
git commit -m 'update .gitignore'

你想添加一个文件到Git,但发现添加不了,原因是这个文件被.gitignore忽略了:

$ git add App.class
The following paths are ignored by one of your .gitignore files:
App.class
Use -f if you really want to add them.

如果你确实想添加该文件,可以用-f强制添加到Git:

$ git add -f App.class

或者你发现,可能是.gitignore写得有问题,需要找出来到底哪个规则写错了,可以用git check-ignore命令检查:

$ git check-ignore -v App.class
.gitignore:3:*.class    App.class

Git会告诉我们,.gitignore的第3行规则忽略了该文件,于是我们就可以知道应该修订哪个规则。

Java项目中常用的.gitignore文件

# Compiled class file
*.class

# Eclipse
.project
.classpath
.settings/

# Intellij
*.ipr
*.iml
*.iws
.idea/

# Maven
target/

# Gradle
build
.gradle

# Log file
*.log
log/

# out
**/out/

# Mac
.DS_Store

# others
*.jar
*.war
*.zip
*.tar
*.tar.gz
*.pid
*.orig
temp/

c++项目中常用的.gitignore

# Prerequisites
*.d

# Compiled Object files
*.slo
*.lo
*.o
*.obj

# Precompiled Headers
*.gch
*.pch

# Compiled Dynamic libraries
*.so
*.dylib
*.dll

# Fortran module files
*.mod
*.smod

# Compiled Static libraries
*.lai
*.la
*.a
*.lib

# Executables
*.exe
*.out
*.app

build/
.vscode/

参考文章:程序员小章.gitignore是干什么的?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