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本章笔记将讲述VRP通用路由平台的简单知识,有切换视图、一些基本命令的操作等待。

一、修改设备名称

我们可以通过输入命令“sysname”或“sy”后跟设备名称,更改要修改的设备。例更改设备名称为R1,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配置IP地址、子网掩码、网关等等

(一)PC的配置

双击PC机,打开其基础配置,在IPv4配置选项卡中可设置IP地址、子网掩码、网关。
例设置IP地址、子网掩码、网关分别为:192.168.1.122 、255.255.255.0、192.168.1.1,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路由器的配置

若要对路由器的接口进行配置,在CLI中需转到接口视图,并进入相应的接口,然后输入ip address后跟ip地址和子网掩码,之间空格隔开。例对路由器的GigabitEthernet0/0/0接口配置ip地址和子网掩码分别为:192.168.1.12、255.255.255.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交换机的配置

1、划分vlan

交换机的配置和路由器不一样,它要通过划分一个新的虚拟局域网,也就是定义一个vlan进行封装。例在交换机LSW1中定义一个vlan20其ip地址和子网掩码分别为:192.168.1.2、24,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查看vlan配置

display vlan命令用来查看所有VLAN的相关信息,若不指定任何可选参数,则显示所有VLAN的基本信息,可以看到刚刚划分的vlan20,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三层交换机

这里讲的是三层交换机与PC机的拓扑图,实现三层交换机和PC机的连通,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打开LSW1的CLI,配置三层交换机的接口g0/0/1,进行vlan划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配置接口类型

在进入相应接口后,输入命令“port link-type access”,指定配置接口类型为access。

(2)应用端口

然后将相应的vlan应用到该端口上,输入命令“port default vlan”,后跟vlan名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网关通信

网关在网络层以上实现网络的互相连接,是复杂的网络互连设备,仅用于两个高层协议不同的网络互连。简单的来说网关就相当于停车取卡模型,只有相应的网关正确才能通行,或者也可以说从一个房间走向另外一个房间之间需要通过一扇门才能通过。

ping命令

ping命令是用来检测PC与输入的IP地址是否有数据通讯,以来判断网络是否连通,即在PC机的命令行中输入"ping"后跟ip地址。

例、当我们设置好路由器和PC机的ip地址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置PC机的ip地址、子网掩码、网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置路由器端口g0/0/1的IP地址和子网掩码。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打开PC的命令行输入ping 192.168.1.254,我们发现ping通,即实现了网关通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交换机与PC实现网关通信也是一样,只是要划分vlan且网关地址要一致,否者无法ping通。

结语

以上就是本次计算网络华为eNSP模拟器实验的搭建拓扑图和配置IP地址的全部内容,篇幅较长,感谢您的阅读和支持,若有表述或代码中有不当之处,望指出!您的指出和建议能给作者带来很大的动力!!!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