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学习软件工程时,分不清楚各个图的作用,特此做笔记(全是从网上复制粘贴的,省的以后忘记了又要上网挨个查了)

更详细的解释见 转载: 软件工程用的15种图

1.用例图(描述角色和系统交互关系):

用例图(英语:use case diagram)是用户与系统交互的最简表示形式,展现了用户和与他相关的用例之间的关系。通过用例图,人们可以获知系统不同种类的用户和用例。用例图也经常和其他图表配合使用。

img

2.类图(用于描述pojo):

类图(Class diagram)是显示了模型的静态结构,特别是模型中存在的类、类的内部结构以及它们与其他类的关系等。类图不显示暂时性的信息。类图是面向对象建模的主要组成部分。它既用于应用程序的系统分类的一般概念建模,也用于详细建模,将模型转换成编程代码。类图也可用于数据建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ER图(用于描述数据库):

E-R图也称实体-联系图(Entity Relationship Diagram),提供了表示实体类型、属性和联系的方法,用来描述现实世界概念模型

它是描述现实世界关系概念模型的有效方法。是表示概念关系模型的一种方式。用“矩形框”表示实体型,矩形框内写明实体名称;用“椭圆图框”或圆角矩形表示实体的属性,并用“实心线段”将其与相应关系的“实体型”连接起来;

用”菱形框“表示实体型之间的联系成因,在菱形框内写明联系名,并用”实心线段“分别与有关实体型连接起来,同时在”实心线段“旁标上联系的类型(1:1,1:n或m:n)。

在ER图中有如下四个成分:

矩形框:表示实体,在框中记入实体名。

菱形框:表示联系,在框中记入联系名。

椭圆形框:表示实体或联系的属性,将属性名记入框中。对于主属性名,则在其名称下划一下划线。

连线:实体与属性之间;实体与联系之间;联系与属性之间用直线相连,并在直线上标注联系的类型。(对于一对一联系,要在两个实体连线方向各写1; 对于一对多联系,要在一的一方写1,多的一方写N;对于多对多关系,则要在两个实体连线方向各写N,M。) [1]

img

4.系统流程图(就是高中数学必修二那个图)

系统流程图是概括的描绘系统物理模型的传统工具。它的基本思想是用图形符号以黑盒子形式描绘系统里面的每个具体部件(程序、文件、数据库、表格、人工过程等),表达数据在系统各个部件之间流动的情况。

系统流程图简介

系统流程图表达的是系统各部件的流动情况,而不是表示对信息进行加工处理的控制过程。

系统流程图的作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制作系统流程图的过程是系统分析员全面了解系统业务处理概况的过程,它是系统分析员做进一步分析的依据。

2,系统流程图是系统分析员、管理员、业务操作员相互交流的工具。

3,系统分析员可直接在系统流程图上画出可以有计算机处理的部分。

4,可利用系统流程图来分析业务流程的合理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软件结构图(类似于公司组织架构的一种图,只需要描述成软件各个功能和子功能即可)

软件结构图是为了反映软件系统中组件之间相互关系和约束的体系结构设计图,称为软件体系结构图更为合适,一般通过分层次或分时间段等方式说明体系结构的各个组成部分的组合关系

在结构化设计方法中,软件结构图主要分为变换型软件结构图和事务型软件结构图两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