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请结合马成功老师、李志刚老师以及田涛老师的讲解,从人力资源和企业文化的角度浅谈企业的管理之道,具体要求如下: 1. 请结合你自己印象最深刻的课程观点,并在报告中提炼与评述; 2. 请结合你自己或你身边真实的创业经历、工作经历、实习经历或其他成长经历,并在报告中体现你对个人或身边相关经历的思考; 3. 文体不限,字数控制在1500-2500字之间(若采用文言文,字数达600即可); 4. 严禁抄袭,拒绝空洞内容,表达真情实感更佳。

作答:

    这学期从这门课程中了解到了创新实践的一些案例,从中收益匪浅,尤其是其中讲解的京东创业的案例,印象非常深刻。接下来我将从一下几个方面讲述一下我在本节课所学习的的知识,所学习到的一些经验。

    首先是谈一下我自己印象深刻的课程观点,比如说里面讲解京东的事情,对我印象深刻的案例进行分析,分享一下我印象深刻的原因,其次我将结合我自己身边的创业经历和工作经历进行思考,并分享一些我的个人呢感悟。

    首先是刘强东关于十节甘蔗的理论的解析。首先解释一下这个名词。十节甘蔗理论指的是:零售、消费品行业的价值链分为创意、设计、研发、制造、定价、营销、交易、仓储、配送、售后等十个环节,其中前5个归品牌商,后面5大环节则归零售商。刘强东认为“创造价值才能得到回报”是所有商业模式的基础。“一节甘蔗的长短短期是可以发生变化的,但长期来说是固定的。当进来的品牌过多时竞争变激烈、利润减少,那么这节甘蔗就变短了。那么,如何在固定的利润水平上发掘更大的价值?京东的做法是“吃掉更多的甘蔗节数”,即不只是做交易平台,还要将业务延伸至仓储、配送、售后、营销等其他环节。刘强东说,京东之所以自建物流、越做越重,是因为在他看来,在产业里做的事情越多,有一天行业趋于理性的时候才更有能力和资格去获取行业的最大利益。京东自建物流这一举措是成功的。 这也启发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注重学科交叉、在自身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多方面的能力延伸,主动搭建自己的价值创造体系。甘蔗的长短短期是可以发生变化的,但长期来说是固定的。当进来的品牌过多时竞争变激烈、利润减少,那么这节甘蔗就变短了。

    在这方面,我真的是尤其的佩服刘强东,他能特别长远的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风口,就像雷军说的,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上天,甚至强东已经可以为之后的机遇做出准备,所以他才会把目标放远,从长期来看,市场规律导致了行业和品牌的利润相对固定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那么,如何在固定的利润水平上发掘更大的价值?京东的做法是“吃掉更多的甘蔗节数”,即不只是做交易平台,还要将业务延伸至仓储、配送、售后、营销等其他环节。刘强东说,京东之所以自建物流、越做越重,是因为在他看来,在产业里做的事情越多,有一天行业趋于理性的时候才更有能力和资格去获取行业的最大利益。

    再者的话,我为刘强东骄傲,自豪,刘强东真的是一个寒门出贵子的典范模型,所以在人生失落的时候要坚守初衷,相信改变。 刘强东没有显赫的家室,一个普通的不能在普通的农村孩子,从中关村开始电子产品的销售,最后到纳斯达克上市。刘强东曾表示,京东的由来,其实非常的简单,无非是借助互联网,以新的消费需求为导向,不断做出突破性的商业模式创新,从而重构供应链系统,达到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目的,最终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刘强东始终坚持零售行业的本质规律,把握住互联网的电商趋势,站在时代的风口上,相信可以改变过去的传统生活方式,打造“简单快乐购物”的一站式购物平台。 对于正在创业路上的创业者来说,坚守起初的创业初衷,相信好的产品可以改变过去的传统生活方式,创业者可能创建不了像阿里、腾讯、京东这样的大公司,创业者只要始终坚持最初的梦想,站在时代的风口上,脚踏实地的做好产品,改变传统的商业模式,相信改变,坚守初衷,创造未来。

    华为这方面的话,更多是对于华为的公司理念感到敬畏,华为人力资源管理成功之处1∶将持续的人力资源开发作为实现人力资本增值目标的重要条件。实行在职培训与脱产培训相结合,自我开发与教育开发相结合的方式。每个员工通过努力工作,以及在工作中增长的才干,都有可能获取职务或取得晋升的资格。与此相对应,保留职务上的公平竞争机制,坚决推行能上能下的干部制度。公司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侬据客观公正的考评结果,让最有责任心的人担任重要的职位。华为公司不拘泥于资历与级别,按公司组织目标与事业机会的要求,依据制度性甄别程序,对有突出才干和突出贡献者实施破格晋升。 2∶建立以自由雇佣为基础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不搞终身雇佣制。在19%年通信市场爆发“大战”前,华为的市场体系有30%的人下岗,其中有曾经立下汗马功劳而又变为落后者的员工。这一次变革,让华为人认识到,在市场一线的人,不允许有思想上、技术上的落后。必须让最有能力的人来承担责任。从此,华为形成了干部没有任期的说法。那些居功自傲、故步自封的人,不得不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压力下,不断提高个人素质,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再者,华为能获得成功的另外一个重要的理念是重视艰苦奋斗,和我们的党一样。华为的艰苦奋斗,它有两个含义: 第一、就是在物质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华为反对奢靡之风,主张珍惜资源,不浪费任何物质资源,经过30多年的创业,很多华为人都已经财富自由了,享受着比较优质的物质生活,所以适当的物质生活品质华为并不反对,这是奋斗者应该得到的。 但是,华为反对浪费,反对奢靡,比如说华为每年都会安排员工休假=,很多员工经常去世界著名的度假胜地,甚至有的员工去世界最著名的潜水胜地去潜水,去世界最有名的沙滩晒太阳,去品尝最正宗的德国啤酒,最顶级的波尔多,红酒等等。 华为对这些都不反对,只要是正常的消费,不违法不违规,公司并不禁止。 相反当华为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之后,在很多国家的代表处,华为还会提供非常高品质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但是如果某个华为员工到处炫富,故意显摆,甚至是浪费奢靡,公司一定会提出严肃批评警告,甚至会除名。 第二、这个艰苦奋斗强调的是思想上的艰苦奋斗,就是要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    ​我现在是一名研究生,在我本科的时候参加过一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这个在当时也就是要使用作为一个公司的习惯要求自己和他人,对项目负责人进行分工,即使是这样一个小的团队,刚开始的时候都会有点艰难,但是,最后幸好我们是挺过来了,从中更能体会到前者创办京东、华为等大公司所遭遇的困境。从中,我觉得要学习遇到困难不放弃,艰苦奋斗,最后胜利终将会属于自己。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