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课后讨论

一、如何理解学风与科研诚信?如何理解优良学风与科研诚信之间的关系?
答:
1.学风建设的重点是“涵养”,其核心是专业主义。科研机构的良好学风并非天然就存在,而是需要长期引导、悉心浇灌、涵养而成。所谓浇的是水、开的是花;或吃的是草、挤的是奶。根据《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学风涵养的内容包括“正向引领、科学精神、公平评价、配置资源、荣誉激励”等几个方面。
2.正向引领指的是对外树立正面典型如科学大家,对内树立身边的榜样以形成带动。科学精神指的是在全体研究人员中塑造尊重科学的专业主义精神。公平评价指的是在机构评估、项目和人才评价中保持公平公正和开展科学评价,摒弃人情评审、避开利益冲突、打破门户之见。配置资源指的是按照科学研究规律和实际需要合理配置科技资源,保证最大化科技资源效用。荣誉激励指的是给研究人员恰当的荣誉和合适的物质激励,使之实至名归、避免帽子满天飞。这些工作分散在各个不同的管理部门和各级机构,所以需要共同努力、长期协作。
3.作风建设的重点是“培育”,其核心是扎实、低调。作风培育的内容包括“爱国奉献、攻坚克难、甘守寂寞、奖掖后学”等。作风是一种立场和态度,需要大力培育。如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说的是培育科学家的爱国情怀。攻坚克难、解决“卡脖子”问题,是要培育科研团队在解决科学难题时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勇敢气魄。几十年如一日专注科学问题、甘坐冷板凳,不盲目追逐研究热点,是要培育科研人员甘守寂寞、勇攀高峰的工作作风。奖掖后学是要培育导师们传道授业解惑和带好研究梯队的人师风范。
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是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前提,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石。所以充分认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仍是当务之急。科学道德是科学的内在属性,既是科技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也是科研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研究的基础是诚实守信,这是科技工作者应该具有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促进我国科技事业健康发展、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培养造就优秀创新人才、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关键举措,也是培育创新文化、加快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
在我国,依靠科学和民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百余年来中国科技界的不懈追求。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坚持真理、开拓创新、诚实守信,不仅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而且塑造了热爱科学、勇攀高峰、忠于祖国和人民的高尚品格,显示出优良的科学道德与学术素养,为全社会树立了光辉典范。“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就是科技界在创造伟大功勋中凝炼的伟大精神。没有这种崇高的精神力量,就没有我国科学事业今天这样良好的发展局面,就不可能实现党中央确立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

二、引注是否就是简单地把别人的文字、资料截取出来,加上脚注或者尾注?
答:
不是,引注不是简单地把别人的文字、资料截取出来,加上脚注或者尾注。
首先,引证重要观点和资料来源,读者可能需要查核和延伸阅读,而又不便在正 文中叙明的,应当以引注的方式标明;应当引用相关的、重要的、原始的文献,并保证引用的全面性和准确性;保证提供引证文献的必要信息,力求文字简省、意思连贯。这三点也可以说是引注的三条基本原则。
引注具有认知功能、道德功能。引注的要素包括∶①主要责任人
②文献标题
③页码
④出版或发表事项
除此之外,有些文章可能还会有唯一的辨识符。引注要简单明了,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在以下情况中需要引注∶
①使用了其他文献中的数据、表格、图表、图片等显在的资料信息
②当描述或讨论某个作者的理论、模型、实践、案例或其他研究成果,或用他的研究成果来证实你的观点时
③用文献的释义来支持和加强你的论证的正确性和重要性
④当你要强调某个在学界受到一定程度认可和支持的理论、模型或实践的时候,需要多条文献支持引注时要注意避免以下盲区∶
将作者的权威性和作品的权威性混同;不加引号,直接引用他人原文;断章取义;注释的篇幅过于膨胀,堆砌典故与繁琐注视;拼凑式的论文等。

三、试列举公认的学术不端行为?谈谈学术不端行为究竟有何危害?
答:
一、公认的学术不端行为有∶
1、盗用别人的观点∶使用别人的知识产权,然后对外宣称这是自己的观点。经常出现的是在审稿的时候了解到别人的想法,然后复制一份以自己的名义发表文章。 2、抄袭∶使用了别人的文章内容、研究过程或研究结果,但却没有使用适当的引用来注明别人的贡献。 3、自我抄袭∶与抄袭类似,但是这里被抄袭的对象是自己,也就是重复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
4、不当使用署名权∶这类情况包括无贡献的人员要求得到不应有的文章署名,将有贡献的研究人员排除在署名列表外,或将无贡献人员列为作者,以及论文作者私自投稿却没有得到其他合作者的同意。
5、违反法律或是监管要求∶这种情况包含了故意违反化学物品的安全使用规定、人体和动物实验的保护条款、不当使用实验性新药或是仪器,甚至不当使用研究经费等等。
6、违反了普遍公认的研究作法∶这种情况包含了不规范的研究计划书、操控研究数据以产生期望的结果、使用欺骗性质的数据和分析以产生期望结果、或是使用不公正方式来解释研究成果。
7、伪造数据∶这种行为比操控研究数据更加严重,指的是没有经过实验而直接编造数据来造假的行为。
8、故意不支持别人验证自己的研究结果∶拒绝提供能够帮助他人重复研究结果的相关资料,导致别人的验证实验无法进行。
9、故意对验证实验结果不做回应∶原作者原本应该对验证实验做出适当的回应,以进一步厘清研究的可信度。否则已出版的研究若是被发现有重大错误,理应被期刊撤稿。
10、涉嫌不端行为的不当举动∶这种情况包括无法对不端行为的指控做出反应;对于已知的或可疑的不端行为知而不报;破坏被控不端行为相关的证据;报复指控不端行为的相关人士,以及虚假举报不端行为。
二、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
1、浪费学术资源∶一旦造假会造成学术资源的浪费,并且使得同行浪费很多时间去验证你的结果,结果是最后不能得到验证。
2、逆向淘汰∶造假出一个成果,如果造假的结果发在一些影响比较大的期刊上,势必造成一些老老实实做学问的人得不到晋升、得不到重视,一些伪劣科学家会越来越有发言权、拿到越来越多的经费。
3、误导学生∶老师造假瞒不过学生,所以学生对老师的一言一行都看在眼里,如果学生看到老师造假混得不错,有一批学生也会跟着去做,实际上对下一代是一个非常大的危害。
4、学术失信∶如果国家对科学的公信力越来越下降,那么对整个科学队伍的公信力都是不利的。

四、作为学生,在科研活动中,应当如何对待自己的导师?
答:
1、作为学生,认清导师是指导我们学习和科研的角色,认真对待和老师的关系;
2、尊重信任导师,导师的眼界和人生阅历绝对是远胜于自己,在科研中遇到的很多问题可以和导师共同探讨解决;
3、摆脱对导师的过度依赖,能够独立解决的事情就不要麻烦导师,培养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多做有效率的沟通,在与导师的交流中应该有平等交流的能力,在科研相关的问题上,多多与导师交流,同时正确看待导师的身份,找准自己的定位,与导师融洽相处。

五、作为科研工作者,可以采取哪些方式避免利益冲突?
答:
作为科研工作者,在避免利益冲突方面,可以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搭建科学化的管理体制。公开相关利益,防止科研活动中利益冲突的重要手段之一。从原则上而言,公众所提供的应当用于基础科学研究的资金不能用于私人的经济利益,因而两者必须确立透明的职责清晰的合同关系,则可以避免利益冲突。
一是根据合作条款等确定双方提出的要求是否有超出合作条款的部分,如果是因为这个原因而造成利益冲突,那么就根据合作条款目标的进行更改;
二是根据实际情况双方都做出一定的让步,很多时候存在效益高与资金节省之间的矛盾,要根据实际情况考量,双方都做出一定让步,那么就可以尽量解决问题,从大局出发,哪一方的利益对于工程项目的顺利完成更加重要,那么另一方可以考虑稍微做出让步,从目前的工程方案出发,看能否找到方法能够对双方利益冲突的情况做出改善,从导致利益冲突的点出发;
三是从大局出发,哪一方的利益对于工程项目的顺利完成更加重要,那么另一方可以考虑稍微做出让步。从目前的工程方案出发,看能否找到方法能够对双方利益冲突的情况做出改善,从导致利益冲突的点出发。

六、涉及到受试者的科研活动中需遵循哪些伦理原则?
答:
1、维护受试者利益的原则:人体实验必须以维护受试者利益为前提和出发点,这是人体实验最基本的道德准则;
2、目的性原则;
3、科学性原则:实验设计必须严谨,人体实验必须以动物实验为基础,正确认识和使用对照;
4、知情同意原则:人体实验应该在受试者完全知情同意、在没有任何压力和欺骗的情况下进行。首先必须使参加实验的人员知情,要将实验的目的、方法、预期的好处、潜在的危险等信息公开,使其理解并同意回答他们的疑问。然后在知情的基础上,对表示资源同意者履行承诺手续,方可开始人体实验。对缺乏或丧失自主能力的受试者,由家属、监护人或代理人代表。已参加人体实验的受试者,有随时撤销其承诺的权利。并且,如果退出的受试者是病人,不能因此影响其正常的治疗和护理;
5、公平合理原则;
6、伦理审查原则:进行伦理审查是保证人体实验符合伦理要求的必要的组织程序,它对于确保人体实验的正当性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