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RPC(Remote Procedure Call),就躲不开提到分布式,这个促使RPC诞生的领域。

假设你有一个Calculator,以及它的实现类CalculatorImpl,那么单体应用时,要调用Calculator的add方法来执行一个加运算,你可以方法中直接使用,因为在同一个地址空间,或者说在同一块内存,这个称为本地函数调用。

现在,将系统改造为分布式应用,接口调用和实现分别在两个子系统内,

服务A里头并没有CalculatorImpl这个类,那它要怎样调用服务B的CalculatorImpl的add方法呢?可以模仿B/S架构的调用方式,在B服务暴露一个Restful接口,然后A服务通过调用这个Restful接口来间接调用CalculatorImpl的add方法。

这样,已经很接近RPC了,不过,像这种每次调用时,是不是都需要写一串发起http请求的代码呢?比如httpClient.sendRequest...之类的,能不能简单一下,像本地方法调用一样,去发起远程调用,让使用者感知不到远程调用的过程。

 

屏蔽的工作,可以使用代理模式解决,生成一个代理对象,而这个代理对象的内部,就是通过httpClient来实现RPC远程过程调用的。

这就是很多RPC框架要解决的问题和解决的思路,比如阿里的Dubbo。

总结一下,RPC要解决的两个问题:

1. 解决分布式系统中,服务之间的调用问题。

2. 远程调用时,要能够像本地调用一样方便,让调用者感知不到远程调用的逻辑。

RPC是一种技术的概念名词

RPC=Remote Produce Call 是一种技术的概念名词,HTTP是一种协议,RPC可以通过 HTTP 来实现,也可以通过Socket自己实现一套协议来实现.所以题目可以换一种理解,为何 RPC 还有除 HTTP 之外的实现法,有何必要,毕竟除了HTTP实现外,私有协议不具备通用性.

RPC框架好处

http接口是在接口不多、系统与系统交互较少的情况下,解决信息孤岛初期常使用的一种通信手段;

优点就是简单、直接、开发方便。

如果是一个大型的网站,内部子系统较多、接口非常多的情况下,RPC框架的好处就显示出来了:

首先就是长链接,不必每次通信都要像http一样去3次握手什么的,减少了网络开销;

其次就是RPC框架一般都有注册中心,有丰富的监控管理;发布、下线接口、动态扩展等,对调用方来说是无感知、统一化的操作。

最后是安全性。

rpc是一种概念,http也是rpc实现的一种方式。

论复杂度,dubbo/hessian用起来是超级简单的。

至于为什么用dubbo/hessian,有几点:

一是调用简单,真正提供了类似于调用本地方法一样调用接口的功能 。

二是参数返回值简单明了 参数和返回值都是直接定义在jar包里的,不需要二次解析。

三是 轻量,没有多余的信息。

四是便于管理,基于dubbo的注册中心。

RPC能解耦服务

RPC:远程过程调用。RPC的核心并不在于使用什么协议。RPC的目的是让你在本地调用远程的方法,而对你来说这个调用是透明的,你并不知道这个调用的方法是部署哪里。

通过RPC能解耦服务,这才是使用RPC的真正目的。RPC的原理主要用到了动态代理模式,至于http协议,只是传输协议而已。简单的实现可以参考spring remoting,复杂的实现可以参考dubbo。

rpc=socket + 动态代理

服务器通讯原理就是一台socket服务器A,另一台socket客户端B,现在如果要通讯的话直接以流方式写入或读出。这样能实现通讯,但有个问题。如何知道更多信息?

比如需要发送流大小,编码,Ip等。这样就有了协议,协议就是规范,就是发送的流中携带了很多的内容。那回到刚刚的问题。发送的内容就是文本类型,客户端就得序列化,那么常用的就有json,xml之类,如果想把内容变得更小,那就有二进制了。把文本变成二进制传递。

说到 rpc 与http接口,不要太复杂了。rpc 协议更简单内容更小,那么来说效率是要高一点

参考:

什么是RPC,你知道嘛? - 知乎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