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a2 安装和使用全教程

  • 介绍
    • 下载
    • 安装
    • 小结
    • Web端配置教程
    • 使用
    • AriaNg
    • Aria2扩展

介绍

Aria2是一个命令行下载器,相比于迅雷、IDM、比特彗星,Aria2拥有众多的——缺点,不过,还是有一些地方能用到它,比如百度网盘下载(我不会介绍百度网盘下载加速方法)。

下载

首打开Aria2官网,可以看到中间有版本信息,点击就可以进入Aria2的下载页面了。
aria2官网
而后跳转到了一个GitHub的发布页面,网站加载可能有点慢,大家需要耐心等待,滑到底部,看到下载列表,点击下载即可
aria2下载列表

安装

下载完成后是一个压缩包,解压完成后是个文件夹,里面的文件如图所示
aria2程序文件目录
给它改个名字(也可以不改),放到自己喜欢的地方,我这里为了方便,就直接放C盘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接下来需要添加环境变量,这个步骤是为了让aria2可以在命令行运行,如果你只想使用Web端来进行控制,也可以选择不添加,不过不乏有一些极客想使用命令行,所以还是建议你看一下,当然也可以跳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打开文件夹,复制上方的路径,然后右键桌面上的“此电脑”,选择“属性”,在弹出的窗口中单击“高级系统设置”(如果没有可以向下滑动鼠标),再在弹出的窗口中点击“环境变量”,再在弹出的窗口中双击“Pat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双击“Path”后,看到如下图像,点击右边的“新建”,然后在文本框中填入刚才复制的Aria2路径,接着一路确定退出就可以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小结

其实,到目前为止,Aria2已经可以正常使用了,你只需要打开命令提示符,输入aria2c 下载地址就可以开始下载文件了,不过现在还只能在命令行中使用,接下来是为了使用Web端控制的配置教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Web端配置教程

点击这个下载链接,解压下载的压缩包后,把里面的aria2.exe、aria2.conf、aria2.session三个文件复制到原先Aria2的安装文件夹里,然后用记事本打开aria2.conf,你会看到一大堆的文字,别担心,我们只修改其中的一两个配置。

dir=Aria2Data中的Aria2Date修改成自己喜欢的下载路径,注意,如果路径填错了,是不能正常下载文件的!

max-connection-per-server=5中的数字5修改成16,这个设置是为了提升下载速度,最大数值为16,可以自己选择

split=5中的数字5修改成自己想要的数字,同样是为了加快下载速度,这一行用来设置文件的分片数量,数值没有上限,一般16-32就够了

完成这些后,保存退出,配置就完成了。

很重要的声明:以上的这些配置包括aria2.conf中的所有配置,都只会在接下来的Web控制端中生效,不会在命令行下载中生效,对于命令行的使用是没有一点用处的!希望大家避开这个坑。

使用

双击Aria2安装文件夹中的aria2.exe来启动Aria2,右下角应该会出现它的图标,现在我们进入http://aria2c.com/,这是Aria2的Web控制端,可以比较方便的管理下载任务。

可以看到右上角显示着当前aria2的版本号和下载速度,注意:只有启动了aria2.exe后才可以正常的使用Web控制端,否则不会显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单击左边的新建,来添加第一个下载任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简单的填写信息后,就可以点击添加开始下载了,因为进行了配置,所以有一些信息自动为我们进行了填写。

接下来,我们可以尝试使用一些更高级的Web控制端。

AriaNg

打开这个页面,点击下载列表中的“AriaNg-1.2.1-AllInOne.zip”进行下载,解压下载的压缩包,可以看到里面有一个名为“index.html”的文件,双击它,可以看到以下画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它的操作方法与上面介绍的Web控制端大同小异,而且功能还更多,大家可以自己去探索。

Aria2扩展

每次要用Aria2下载文件的时候,总是要复制下载链接,然后粘贴到别的地方才能进行下载,显得很麻烦。使用浏览器扩展,可以很方便的解决这个问题。进入浏览器自带的扩展商店,搜索aria2,一般可以看到这个扩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安装之后,进行一些简单的配置,就可以实现“右键导出下载”,“自动拦截下载任务”等功能了,这里就不过多赘述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功能还是很多的。不过,这一切的大前提是,aria2.exe保持运行状态,如果一不小心手贱关掉了,就不能正常使用Web控制端了,需要重新打开。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