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什么是回调函数:

函数指针的调用,即是一个通过函数指针调用的函数;

如果你把函数的指针(地址)作为参数传递给另一个函数,当这个指针被用来调用其所指向的函数时,就说这是回调函数。

In computer programming, a callback is any executable code that is passed as an argument to other code, which is expected to call back (execute) the argument at a given time. This execution may be immediate as in a synchronous callback, or it might happen at a later time as in an asynchronous callback.

即:把一段可执行的代码像参数传递那样传给其他代码,而这段代码会在某个时刻被调用执行,就叫做回调。如果代码立即被执行就称为同步回调,如果在之后晚点的某个时间再执行,则称为异步回调。

比如:我们去“新白鹿”餐馆点餐,好多人排队正在等餐,你吃完了我才能进去吃,我就在哪儿一直等着......我也不急么;后来你过来要吃饭,我先给你一个电子牌替你排好队,我先做给其他顾客吃,你去干你自己的事(逛附件商场),等好了,我叫你(并把你要的饭菜给你),这就是回调。

2. 为什么要使用回调函数

回到函数作用:“解耦”,普通函数代替不了回调函数的这个特点。这是回调函数最大的特点。                                   

#include<stdio.h>
#include<freeLib.h> 

// Callback Function
int Callback()
{
    // TODO
    func();
    return 0;
}

// Main program
int main()
{
    // TODO
    Library(Callback);

    return 0;
}

使用回调函数,和普通函数调用区别:

1)在主入口程序中,把回调函数像参数一样传入库函数。这样一来,只要我们改变传进库函数的参数,就可以实现不同的功能,且不需要修改库函数的实现,变的很灵活,这就是解耦

2)主函数和回调函数是在同一层的,而库函数在另外一层。如果库函数对我们不可见,我们修改不了库函数的实现,也就是说不能通过修改库函数让库函数调用普通函数那样实现,那我们就只能通过传入不同的回调函数了,这也就是在日常工作中常见的情况。

回调函数其实就是函数指针的一种用法:A "callback" is any function that is called by another function which takes the first function as a parameter。

注:使用回调函数会有间接调用,因此,会有一些额外的传参与访存开销,对于MCU代码中对时间要求较高的代码要慎用。

3. 回调函数:使用其实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是一种解决问题的策略

回调函数的使用是对函数指针的应用,函数指针的概念本身很简单,但是把函数指针应用于回调函数就体现了一种解决问题的策略,一种设计系统的思想。

回调函数的缺点:
1)回调函数固然能解决一部分系统架构问题但是绝不能再系统内到处都是,如果你发现你的系统内到处都是回调函数,那么你一定要重构你的系统。

2)回调函数本身是一种破坏系统结构的设计思路,回调函数会绝对的变化系统的运行轨迹,执行顺序,调用顺序。回调函数的出现会让读到你的代码的人非常的懵头转向。

回调函数是一种不得以而为之的设计策略比如:
在一个下载系统中有一个文件下载模块和一个下载文件当前进度显示模块,系统要求实时的显示文件的下载进度,想想很简单在面向对象的世界里无非是实现两个类而已。但是问题恰恰出在这里,显示模块如何驱动下载进度条?显示模块不知道也不应该知道下载模块所知道的文件下载进度(面向对象设计的封装性,模块间要解耦,模块内要内聚),文件下载进度是只有下载模块才知道的事情,解决方案很简单给下载模块传递一个函数指针作为回调函数驱动显示模块的显示进度。

在面向对象的世界中这样的例子还真不少,造成这样的问题的根源,是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思想,设计模式中要求的模块独立性,高内聚低耦合等特性。

我们需要模块间的协作,同时我们又厌恶的摒弃模块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暧昧关系那如何生成系统呢?是函数指针(不一定一定是函数指针)也就是使用回调的方式。如果一个对象关心另一个对象的状态变化那么给状态的变化注册回调函数让它通知你这类状态的改变,这样在封装了模块变化的同时实现了模块间的协作关系另辟独径的给对象解耦。

参考:为什么要使用回调函数?(这个回答太精彩了)_iamspoon的博客-CSDN博客_使用回调函数的目的

C 语言回调函数详解 | 菜鸟教程

https://www.jianshu.com/p/75f261df59e6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