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设计要求

  1. 时间以24小时为一个周期
  2. 显示时、分、秒
  3. 具有校时功能,可以分别对时分秒进行单独校时,使其校正到标准时间
  4. 计时过程具有报时功能,当时间到达整点前十秒进行蜂鸣报时
  5. 为了保证计时的稳定及准确,须由晶体振荡器提供表针时间基准信号

准备工作

  • 查阅资料了解课题设计原理
  • 下载Multisim软件
  • 设计数字时钟仿真电路图
  • 仿真运行
  • 上机连线操作
  • 调试排查并改正错误与不足之处

设计原理

数字电子时钟框架图

1Hz
连续脉冲
时校
24进制
译码器
显示器
分校
24进制
译码器
显示器
秒校
60进制
译码器
显示器
晶体振荡器
分频器
秒脉冲发生器

振荡器是计数器计数的关键,所以需要稳定的脉冲源,这里采用555定时器和电阻电容构成一个产生1kHz的电路,然后通过分频器分频得到 1Hz 的脉冲信号。而分频器本就是由计数器构成,所以这里采用3片74LS160级联组成一个分频器,每个芯片都是1/10分频,最终得到 1Hz的脉冲信号。

秒脉冲

24进制的实现

本课题是用的2片74LS161芯片以及与非门实现24进制(00~23)。时计数器的十位是二进制,个位是十进制,同时和与非门相连,实现满24时清零。电路图如下图所示:

24进制电路

60进制的实现

分、秒都是60进制(00~59),所以它们的电路都是一样的,采用2片74LS161和与非门实现,分、秒计数器的十位都是 6进制,个位都是10进制,共同构成60进制。当记满59时,再来一个脉冲就清零变为00,接着再重新开始计数。

60进制电路

整点报时

课题设计要求整点前10s开始报时,这里主要是通过与非门实现,当分计数器计数为59且秒计数器的十位计数为5时开始报时,将分的两位及秒的十位分别用一个与门连接(对应接5、9、5),然后接一个与非门,与非门的输出端再次取反接蜂鸣器,就实现了报时功能(好像看起来有点繁琐,应该有更简单的方法)。

校时功能

用了最简单的方法,在分、秒的与非门与上一级的脉冲接口之间接一个开关即可。当开关按下时,产生一个低电平给计数器,从而在下降沿的时候计数器加一。

数字时钟电路仿真图

下面就是仿真图,图中的秒脉冲信号直接换成了一个小的脉冲,如果不用这个,可直接换成上面介绍的秒脉冲发生器电路代替。

总电路图

实验箱上组装调试

这玩意儿看着图不难,但真正在实验箱上组装的时候还是不容易啊,密密麻麻的线,一不留神就连错,找错也是很麻烦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接线不稳,与非门的芯片有问题,或其他芯片问题都有可能出现。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总算是把它弄好了,下面是最后的效果图。
实物连续图
时钟数字显示

参考文章

数字钟设计
数字钟仿真
参考书:《数字电路实验及课程设计指导书》

电路设计使用的软件

主要使用Multisim进行仿真,软件安装教程:Multisim安装教程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