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7713.1—2006》即《学位论文编写规则》要求,表的编排建议采用国际通行的三线表。

我们学校也从2022届论文开始,也要求论文里采用三线表。很多同学对三线表不熟悉,故而参考各种文献,写下此文。个人见解,如有错误,请批评指正。

一、论文中表格及其分类

1. 表格

论文中的表格一般由表号、表题、表头、表身表注构成。

  1. 表头可以分为横表头与竖表头。
  2. 表格线一般由顶线、底线、墙线、栏线、行线、表头线等6种线组成。

2. 表格的分类

  • 全线表

当表格中6种线都具备时,称为“全线表”。

一般表格四周的表框线(即顶线、底线、两边的墙线)比里面的线条(即栏线、行线)粗。表格线条粗细值,国家标准《CY/T 170—2019学术出版规范表格》里没有明确的给出,只是要求全文统一表格用线。

多数高校(包括我们学校的论文范本)里建议表格里的粗线条为1.5磅,细线条为0.75磅

  • 无线表

 当表格中的所有线都被省略掉时,称为“无线表”。

  • 省线表

 当表格中的一种或多种线被省略掉(不画或不显示)时,称为“省线表”。

而省线表又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只省略墙线

(2)省略部分行线

(3)只留下顶线、底线和表头线(允许添加辅助线)的表格就是“三线表”。

 

  此外,“三线表”不一定只有3条线,必要时可加辅助线,但无论加多少条辅助线,仍称做“三线表”。

 二、三线表的形式

学校要求论文改为三线表,那么三线表有哪些形式呢?

1. 简单的三线表

2. 过长的表格

 如果表格过长,数据项不多,可以分成两部分并列。但是,左右两边要使用双竖细线分割。建议双数细线宽度设为0.75磅

3. 过宽的表格 

表格过宽,可以分成多行。同样,多行之间用双竖细线分割。建议双数细线宽度设为0.75磅

4. 跨页的表格

 跨页的表格,需要做续表。

续表应该重复表头,重复表号。表号后跟表题(可省略)和“(续)”,置于表上方。

即在续表上方加“表×.×(续)”或“续表”字样。

续表时前页表格最下端的行线应用细线,续表顶线用粗线

续表形式一:

续表形式二:

 续表形式三:

 遗憾的是,目前word没有自动续表的方式。或者是我对方面的知识还不足。续表采用的是分割表格的方法。即把表格一分为二,且续表的表号是手动输入,不是插入的表格“题注”

缺点:如果表的序号或者行发生变化,还要对续表的内容和表号做调整。

5. 其它三线表形式

下图来自网络,并不是规范的论文格式要求。这里仅仅做三线表的样式展示。

 

 

 三、Word里修改表格为三线表

第1步:去掉表格的所有边框

在表格上右击,选择【表格属性】--【边框和底纹】,选择【无】,去掉所有边框。

 第2步:调整边框线条宽度

选择边框线条宽度为1.5磅,用鼠标点选【预览】窗口的顶线和底线

第3步:设置表头线

选中表格标题部分。

右击,选择【表格属性】--【边框和底纹】,把线条宽度设置为 0.75 磅。点击【预览框】中的底线。三线表就设置好了。

 

 

四、论文中对表的基本要求 

 1. 表号和表题

表应有表号,且应该在正文中明确提及。表号和表题之间空一格,表题末尾不用标点。

表号和表题字体大小,国家标准未做要求,只是说“表号和表题的用字宜小于或轻于正文用字,字体宜重于表格其他部分的字体”。

我们学校的要求是五号宋体,固定值20磅---这点并未做到国家要求的“字体终于表格其他部分的字体”。不过学校怎么要求的,就怎么做。

表号可以采用全文依序编号,也可以分章依序编号。

  • 全文依序编号:方式如“表 1”、“表 2”。
  • 分章依序编号:方式如“表 1-1”、“表 1.1”,前一数字为章号,后一数字为本章内表格的顺序号,中间用分隔符“-”(短横线)或“.”(下圆点)连接。

论文中,考虑到章节较多,推荐使用“分章依序编号”

 表号和表题应置于表上方,居中排放。如“表4.2 登录测试用例表”,表示第四章的第2个表,名为“登录测试用例表”。

表号和表题的排字宽度一般不应超过表的宽度。表题较长需要转行时,应从意义相对完整的停顿处转行。

2. 表格文字要求

表格文字应该小于正文。一般论文正文是小四号宋体,因此表格里的文字应该用五号宋体。

至于字体行间距,我们学校用的是固定值20磅。不过,当标题需要做两排的时候,我用的是1倍行间距,我个人觉得这样好看点。好像这样做了后,也没人提出异议。哈哈~

此外,我为了利于三线表格阅读,我给单元格边距上下增加了0.02厘米的间距。这个纯属个人设置,仁者见仁。

3. 表头

表头中不应使用斜线,因此表头带斜线的全线表就需要改成表头不带斜线的表格形式。这里改造成为三线表的样式。

 

续表要重复表头。详见前文第二部分,第4小节“跨页的表格”。

4. 表格宽度

表格宽度超过版心宽度的 1/2 时,宜通栏排,即在word里设置表格宽度100%。

 表格宽度不足版心宽度1/2时,宜串文排版,即把正文文字和表格并排。

不过论文里不推荐,把表格拉宽点就是。

 5. 数据列的单位

各列数据单位不同时,单位标注形式,可以参考下图。“量的名称/单位符号” 或者 “量的符号/单位符
号”。

各行数据单位不同时,单位标注形式,可以参考下图。

表格中涉及的单位全部相同时,宜在表的右上方统一标注。

本文主要参考资料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行业标准《CY/T170—2019学术出版规范表格》。

2. 黄毅《出版物中插图和表格的规范使用》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7月。

引用地址:https://www.docin.com/p-2155384854.html

3. 各种百度大神的文章。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