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取

函数都在 <stdio.h>头文件中。
1.从文件中读取单个字节
函数:
int fgetc(FILE * fptr);
当调用该函数时,文件指针返回它指向的字符,接着文件指针前进到下个字符。该调用函数返回一个文件缓冲区读出字符的整数值。
例子:


 int date;
  while((date=fgetc(fp)!=EOF)//其中fp为文件指针
  {
  printf("%d\n",date);
  }

代码演示了如何调用fgetc() 函数。每次调用函数时, 检查返回值是否为E OF以查看是否已到文件末尾。所以, 在while循环中我们能迭代并每次读取一个字符。

2.从文件中读取字符串
用 fgets()函数:
char * fgets(char * str,int length,FILE * fptr);

该函数接受一个字符指针作为输人参数,该字符是由缓冲区中读取的字符填充的,第二个输人参数是需要读出的字符长度。需要读取的字符长度始终为length-1。最后一个参数是调用fopen() 函数后得到的文件指针变量。
一旦成功打开,该函数会返回指向第一个输人参数的指针打开失败会返回NULL。从输人字符串读取字符时, 该函数也在字符串末尾添加终止符‘\0’

 char s[20];
 fgets(s,15,fp);
 puts(s);

3.从文件读取数据块
函数:fread();
size_t fread( void * ptr,size_t size, size_t n, FILE * ptr);

第一个参数void*ptr为void类型指针输人参数,指向将被复制的缓冲区读取数据。
第二个参数*size_tsize指定每个数据块大小*的输入参数。
第三个参数size_tn*指定要读取的字节数*。
第四个参数是FILE*fptr。该函数**返回参数返回成功时读取的数据量**。当有读取错误或文件指针到E OF时, 返回参数值和第三个输人参数值存在差异。

 int n=5;
 int res;
 char * s;
 s=(char *)malloc(sizeof(char)*n);
res=(s,sizeof(char),n-1,fp);

  1. 格式化读取

函数:fscanf();
** int fsanf(FILE * stream, const char * format,–);

第一个参数是文件指针。
第二个参数指定格式。
如果格式匹配返回参数为一个整数,即数据量;如果格式不匹配返回0,成功时条件为真,失败时返回EOF。
int index;
char s1[20],s2[20];

fscanf(fp,"%d %s %s",&index,s,s1);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