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还原

笔者今天在使用root用户删除服务器上的一个文件时,被系统告知:Operation not permitted。甚至不能使用chmod给777权限。

一开始我是很懵逼的状态,还有root用户操作不了的东西(原谅作者对Linux不是很深入了解)?

具体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1.root用户被提示:Operation not permitted

解决方法

上面我们执行的chmod命令,其底层实现是chattr命令,用此命的功能更为强大,甚至可以锁定文件,即使root用户也操作不了此文件。

chattr是用来更改文件属性,lsattr可用来查看文件的属性,执行命令lsattr /webapps/.usr.ini便可以看到当前文件的属性;

可以发现当前文件有个i属性,查阅命令帮助文档可以看到有i属性的文件是不能修改的,更不可被删除,即使是root用户也不可。

既然知道了文件不能删除的原因是加了i属性,所以相应的解决方案就是把文件的i属性去除,然后再删除。

chattr -i webapps   //去除i属性
rm -rf webapps      //删除文件夹

作者:戴翔
电子邮箱:daixiangcn@outlook.com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