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SSM框架简介

        SSM框架是Spring MVC ,Spring和Mybatis框架的整合,是标准的MVC模式,将整个系统划分为View层,Controller层,Service 层,DAO层四层,使⽤Spring MVC负责请求的转发和视图管理,Spring实现业务对象管理,Mybatis作为数据对象的持久化引擎。

2、SSM框架各层介绍

2.1、持久层(Mybatis):Dao层(mapper)

DAO层:DAO层主要是做数据持久层的⼯作,负责与数据库进⾏联络的⼀些任务都封装在此。

  • DAO层的设计⾸先是设计DAO的接⼝。
  • 然后在Spring的配置⽂件中定义此接⼝的实现类。
  • 然后就可在模块中调⽤此接⼝来进⾏数据业务的处理,⽽不⽤关⼼此接⼝的具体实现类是哪个类,显得结构⾮常清晰。
  • DAO层的数据源配置,以及有关数据库连接的参数都在Spring的配置⽂件中进⾏配置。

2.2、业务层(Spring):Service层

Service层:Service层主要负责业务模块的逻辑应⽤设计。

  • ⾸先设计接⼝,再设计其实现的类。
  • 接着再在Spring的配置⽂件中配置其实现的关联。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应⽤中调⽤Service接⼝来进⾏业务处理。
  • Service层的业务实现,具体要调⽤到已定义的DAO层的接⼝。
  • 封装Service层的业务逻辑有利于通⽤的业务逻辑的独⽴性和重复利⽤性,程序显得⾮常简洁。

2.3、表现层(springMVC):Controller层(Handler层)

Controller层:Controller层负责具体的业务模块流程的控制。

  • 在此层⾥⾯要调⽤Service层的接⼝来控制业务流程。
  • 控制的配置也同样是在Spring的配置⽂件⾥⾯进⾏,针对具体的业务流程,会有不同的控制器,我们具体的设计过程中可以将流程进⾏ 抽象归纳,设计出可以重复利⽤的⼦单元流程模块,这样不仅使程序结构变得清晰,也⼤⼤减少了代码量。

2.4、视图层:View层

View层:View层与控制层结合⽐较紧密,需要⼆者结合起来协同⼯发。View层主要负责前台jsp页⾯的表⽰。

3、SSM框架各层关系

  • DAO层、Service层这两个层次都可以单独开发,互相的耦合度很低,完全可以独⽴进⾏,这样的⼀种模式在开发⼤项⽬的过程中尤其 有优势。
  • Controller,View层因为耦合度⽐较⾼,因⽽要结合在⼀起开发,但是也可以看作⼀个整体独⽴于前两个层进⾏开发。这样,在层与层 之前我们只需要知道接⼝的定义,调⽤接⼝即可完成所需要的逻辑单元应⽤,⼀切显得⾮常清晰简单。
  • Service层是建⽴在DAO层之上的,建⽴了DAO层后才可以建⽴Service层,⽽Service层⼜是在Controller层之下的,因⽽Service层 应该既调⽤DAO层的接⼝,⼜要提供接⼝给Controller层的类来进⾏调⽤,它刚好处于⼀个中间层的位置。每个模型都有⼀个Service 接⼝,每个接⼝分别封装各⾃的业务处理⽅法。

4、SSM原理及流程

1. 客户端发送请求到DispacherServlet(分发器)

2. 由DispacherServlet控制器查询HanderMapping,找到处理请求的Controller

3. Controller调⽤Service业务逻辑层处理后返回结果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