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子:做一个可以计算加减发的程序
一、使用UI界面
1、创建工程
选择File->new File or Projec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工程,Applications -> Qt Gui Application,点击下一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时候点击choose,进入下一步,输入项目名称和项目路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下一步,进入如下界面,选择构建项目的方式,一般选择默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下一步,进入如下界面,输入项目的类名和此类的父窗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勾选Generate form 则表示使用系统UI界面,选择好之后点击下一步。点击下一步出现如下界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下一步,出现如下界面:选择这个项目的编译器选择好之后进入下一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下一步出现如下界面:需要选中此项目的管理软件,如果没有则不需要选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完成即可。

工程创建好之后,设计软甲的UI界面
2、将所需要的控件放到Ui中对应的位置,并设置属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创建按钮点击函数,找到所要产生对应函数的空间,点击鼠标右键,选择Go to slot…选项。之后出现如下界面,选择所要使用的槽函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添加代码

#include “mainwindow.h” //包含了程序中要完成功能dialog的类的定义
#include <QApplication>//每一个使用QT图形界面开发的程序中都有一个QAplication类。
						//	QApplication管理各种各样的图形化应用程序的广泛资源、基本设置、控制流及事件处理等。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程序入口,argc是命令行变量的数量,argv是命令行变量//的数组
{
QApplication a(argc,argv);//在任何的qt的窗口系统中部件被使用之前创建//QApplication对象是必须的,在这里创建并且处理这些命令//变量。所有被Qt所识别的变量都回从argv数组中移除。
MainiWindow w;
w.show();

return a.exec();//这里就是main 函数将函数的控制权交给QT。QT完成工作,应用程序退出的时候,就将exec函数的值返回。
}
#iniclude “mainwindow”
#include <ui_mainwindow.h>

MainWindow::MainWindow(QWidget *parent) 
			QMainWindow(parent)
			ui(new Ui::MainWindow)
{
	Ui->setupUi(this);
}
MainWindow::~MainWindow()
{
	Delete ui;
}
 Void MainWindow::on_Plus_clicked() //创建的PLUS按钮单机的函数。
{
	Bool ok;
QString str;
Qstring pLift = ui->PlusLift->text();
Qstring pRight = ui->PlusRight->text();
	int iplift = pLift.toInt(&ok);
int ipright = pRight.toInt(&ok);
int presult  = iplift+ ipright;
ui->PlusResurt->setText(str.setNum(presult));


}

二、不用ui界面
1、创建工程的时候前两步和第一个方法没有区别,只是第三步的时候,需要取消勾选Generate form ,再将Base class选成QDialog,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之后再.h 文件中使用类创建对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再在.c文件使用new关键字创建控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最后使用布局管理器将其布局到特定的位置。效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