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虚拟机的安装移步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nV4y1i744
进程/线程通信问题较为独立,移步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zp4y1g7U9
本文主要内容实操移步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QX4y1x7Qn

一、可选题目

题目1:新增Linux系统调用

采用编译内核法,在Linux中增加一个系统调用。
要求:
(1)系统调用实现的功能:计算一个数字的三次方,并打印出来。
(2)另外写一个程序进行调用。

题目2:实现基于模块的文件系统

修改ext3或ext4的源代码,实现新的文件系统。
要求:
(1)复制ext3或ext4的源代码,修改Makefile文件,使用模块编译方式,需要重新编译Linux内核。
(2)可以动态加载和卸载新的文件系统。
(3)至少需要修改文件系统的名称,最好能对文件写操作向系统后台打印出信息。

题目3:新增Linux驱动程序

增加一个驱动程序(使用内存模拟设备),使用模块编译方式。
要求:
(1)可以动态加载和卸载新的驱动。
(2)通过程序或命令行使用该驱动。
(3)至少能通过该驱动保存256MB的数据,还能将这些数据读取出来。
(4)要重新编译Linux内核,可模仿ramdisk的实现方式。

题目4:统计Linux系统缺页的次数

通过在Linux内核中自建变量,并利用/proc文件系统作为中介的方法,统计系统缺页的次数。
要求:
(1)在内核中实现缺页次数统计;
(2)编译并安装新内核;
(3)新建内核模块,并加载到新内核,通过/proc实现用户态下查看缺页次数。

二、操作顺序

题目1与题目4存在的共同点是:在进行内核的编译之前需要修改内核中的文件。题目2、题目3、题目4存在的共同点是:需要编译内核,在编译完成的新内核进行模块的编译。
整合的总体流程如下:首先修改内核源码文件中涉及到题目1与题目4的部分。接下来,进行长达1~2小时的编译内核、编译模块与安装新内核。然后,进入新的内核,传入题目2、题目3、题目4涉及到的源代码文件,安装并卸载相应的模块进行测试。
题目1涉及到的内核源码的文件包括:
arch/x86/entry/syscalls/syscall_64.tbl
kernel/sys.c
include/linux/syscalls.h
题目4涉及到的内核源码的文件包括:
arch/x86/mm/fault.c
include/linux/mm.h
kernel/kallsyms.c
在修改了这几处文件后,对内核进行1-2小时的编译。进入新的内核,在新的内核中,
题目1涉及到的文件testt1.c
题目2涉及到的文件包括:super.c、sysfs.c、file.c、Makefile。将这4个文件放在同一个目录下,进行模块编译。
题目3涉及到的文件包括:zombotany_blkdev.c、Makefile。将这2个文件放在同一个目录下,进行模块编译。
题目4涉及到的文件包括:readpfcount.c、Makefile。将这2个文件放在同一个目录下,进行模块编译。利用模块的形式,对缺页中断次数进行了测试。

附录:参考资料

题1

https://blog.csdn.net/weixin_44191535/article/details/106954861

题2

https://blog.csdn.net/qq_17447307/article/details/103649354

题3

https://blog.csdn.net/qq_46640863/article/details/122952706

题4

https://blog.csdn.net/zouguo1211/article/details/90106347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