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系统概述
1.系统介绍

本系统专门针对学校的公寓管理而开发的一个功能齐全、操作简单的学生公寓管理系统。适合学校的宿舍管理人员使用。本系统实现以下基本功能:管理员可以对公寓进行全程管理,不仅可以管理学生,还可以管理寝室人员及外来人员及出入物品,也能方便的进行统计和更改。把软件工程中规范化的软件开发方法应用到本次学生公寓管理系统的开发过程中,以经济地开发出高质量的软件并有效地维护它。
2.开发的目的
由于现今的学生公寓管理非常繁琐,通常为手工操作,行政人员付出大量的工作时间,得到的效率很低。因此为提高工作效率,减轻校方人员的工作负担,决定开发学生公寓管理系统软件。
开发此学生公寓系统管理软件,以供教学人员及操作者进行学生宿舍管理,方便操作者随时添加、查询、修改等。为了我们提高软件开发的能力,提高工作设计思想,通过本次的工程开发及与辅助老师交流,使小组成员从中学习知识吸取经验。为今后高层次的软件开发准备知识。
二、可行性分析
在一个项目实施之前﹐第一步要先对将要实拖的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确定此项目是不是值得进行。可行性﹐顾名思义﹐就是分析这个项目、工程、方案等可行、可以施行。并且具有必要性、迫切性、科学性等,不但能产生客观经济效益﹐在生产之后能产生巨大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带来利润。可行性分析的目的就是用最科学﹐最经济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1.技术可行性
在目前的科学技术水平条件下,已经成功地创建了众多复杂的管理信息系统,而宿舍管理信息系统与这些系统而言是十分简单的系统。因此,建立一个供学校内部使用的学生宿舍管理信息系统,在技术上不存在实质性的障碍。本系统应用程序采用面向对象技术、数据库技术等先进技术开发,现有的开发技术已非常成熟,且被广泛的应 用于各行各业,利用现有技术完全可以达到功能目标。因此从技术方面讲开发此系统是可行。
2.市场可行性
学生宿舍管理系统主要是为了解决学校的学生管理问题,并且减轻行政人员的工作负担。特别是当前学校管理学生公寓的相关软件尚不多,且功能少,不完善,升级困难,操作不方便。
本系统是针对广大学校公寓管理情况开发的公寓管理系统,适合广大学校需求,它追求的是简单、易学、易懂、易用,易升级,能够更有利的解决行政人员的负担,因而市场是相当光明的。
3.经济可行性
主要从对项目的经济上进行分析,支出费用主要包括设备的购置费用、管理与维护费用、还有人员的工资和培训费等等。这是个中级别的软件管理系统﹐就投入的人力﹐财力与物力来讲所用费用并不是很大,但是受益是巨大的,本系统所带来的是学生安全的保障,因而构建学生宿舍管理信息系统 在经济上是完全可行的。
4.可行性分析结论
通过经济、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可行性分析,开发学生宿舍管理系统,经济合理、技术可行、符合现有的各项政策法规,可以立即进行信息系统的开发。
三、需求分析
1.结构化需求分析
图形化界面、可操作性强:图形化界面、操作简单是图书管理系统 最基本的要求之一。管理员对系统的操作只需要鼠标和少量的键盘输入,加上界面和菜单显而易见,所以即使是计算机基础很差的用户经过简单的培训后,都能很快的熟练操作。
简便的维护手段:系统使用后,维护工作将是一个长期的工作,系统将充分维护工作的需求, 通过相应手段降低维护工作量及难度, 从而达到保证运行可靠及节省费用的目的。
功能性:该系统将具有强大的功能性,能满足学校对学生宿舍信息管理的基本需要,发挥计算机管理优势。 当用户操作出现错误时,系统将提示警告。用户界面应该更加人性化,例如表格的行数很多时,应该给当前行加高亮度,以突出显示。对于比较谨慎的删除操作,必须经过一次确认才能删除。系统应该做一些容量上,功能上的预留,以满足今后系统升级的需要。本系统总体功能比较简单,能满足一些基本的需求,但是应该考虑到今后可能的升级。
2.系统需求说明
需求分析处于软件开发过程的开始阶段, 它对于整个软件开发过程以及软件产品质量至关重要,一个系统的产生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用户的需求,才能按照用户想要的进行改进。
本设计要实现的是高校学生宿舍管理系统,在设计该系统时,应尽可能的贴近学生,便于用户操作。系统在实现上应该具有如下功能:
(1)系统要求用户必须输入正确的用户名和密码才能进入系统;
(2)系统应该提供学生住宿情况的基木登记。
(3)系统应提供人员来访登记及结束访问的详细登记。
(4)系统应提供学生在校期间物品出入宿舍楼的详细情况登记。
(5)系统应提供查询功能,以方便用户对学生基本信息的查询 (要实现按多种条件的查询)及楼房信息的查询。
(6)系统应提供增加、删除、修改用户帐户的功能。
3.系统功能需求分析
在整体设计中,我们将宿舍管理系统分为六个大的功能:系统管理功能、公寓管理功能信息查询功能、出入登记功能、信息修改功能。
系统管理功能包括:用户登录、用户密码修改、用户管理、退出系统五个部分。
公寓管理功能包括:楼房管理、宿舍管理、员工管理三个大的部分。
信息查询功能基本上包括:按学号进行查询、按姓名进行查询、按班级查询、按寝室号查询、每栋楼房住宿情况查询五个部分。
出入登记功能包括:进楼物品登记、出楼物品登记、人员来访登记、结束访问登记四个功能部分。
信息修改功能包括:学生基本信息修改、员工基本信息修改等。
4.系统流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数据流图和数据字典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数据字典是关于数据的信息的集合,也就是对数据中包含的所有元素的定义的集合,它为软件开发人员提供数据库设计的参考,并为用户了解系统时作为一个必有工具。
本数据字典主要定义数据字典5个主要字段内容,具体说明如下:
(1)名字:数据元素的名字,作为在数据流图中的标识符,显示数据流的内容。
(2)别名:数据元素的另一个名字,其作用是对于
a.对于同样的数据,不同的用户使用了不同的名字;
b.小组开发人员可能对同一数据使用了不同的名字;
c.小组不同的开人员对同一数据流使用了不同的名字;
(3)描述:是对这个名字代表的数据流进行简要的描述,以加深理解;
(4)定义:对这个名字代表数据流的详细定义其组成部分;
(5)位置:表示这个数据流的来源;
以下是数据流图中部分的数据信息的数据字典
管理员=[普通用户│超级用户]
事务=[系统事务|公寓事务|学生事务|出入事务]
接收事务=事务命令+事务
系统事务=[修改密码|用户管理]
公寓事件=[楼房管理|员工管理|宿舍管理]
学生事务=[学生信息查询|公寓信息查询]
出入事务=[外来人员登记|物品出入登计]
6.细化数据流图和数据字典
表符号说明:
T1:用户表 T2:学生基本情况表 T3:学生住宿表
T4:寝室表 T5:员工表 T6:人员来访表
T7:物品出入表 T8:楼房表
6.1系统管理数据流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2公寓管理数据流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员工信息数据字典:
员工信息=员工号+姓名+年龄+性别+楼房号+职位+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备注
员工号=3{字符}11
姓名=6{字符}11
年龄=2{数字}3
性别=[F |M]
楼房号=2{数字}3
职位=4{字符}20
家庭住址=8{字符}100
联系方式=11{数字}11
备注=0 {字符}256
寝室信息数据字典:
寝室信息=寝室号+居住性别+应住人数+实住人数+住宿费用+电话+备注
寝室号=10{字符}10
居住性别=[F|M]
应住人数=2{数字}2
实住人数=2{数字}2
住宿费用=4{数字}4
电话=11{数字}11
备注=0{字符}256
楼房信息数据字典:
楼房信息=楼房号+房间数+楼层数+应住人数
楼房号=10{字符}10
房间数=3{数字}10
楼层数=2{数字}2
应住人数=4{数字}4
6.3出入登记管理数据流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4学生管理数据流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系统设计
1.系统E-R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实体属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根据 E-R图可以抽象出以下表,其中字段名称以及数据类型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系统功能结构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系统测试
考虑到各种因素和条件的限制,我们决定采用黑盒测试方案。即我们不考虑所编写程序的具体结构,而是根据软件所需要的输入数据的格式以及应该完成的功能,设计一些合法的测试用例和不合法的测试用例,特别是根据边界条件设计一些边界测试用例。以检查系统是否能正确的完成预订功能,得到希望的输出。或者是对不合法的输入和操作能够正确的识别和防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