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在window 10系统上以zip格式安装及配置Tomcat9.0.x
经测试,本文同样适用于安装有java 11window 10系统zip格式安装及配置Tomcat10.1.x(2024年1月8日)。



安装

网址:Tomcat官网
选择版本:点击左边Download下的which version,根据Supported Java Versions来选择合适的Tomcat版本
Tomcat官网首页
下载软件:点击左边Download下的具体版本,如:Tomcat 9。滑动至页面底部,在Core区域根据windows版本进行选择。
zip:免安装,解压并配置环境变量即可使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配置

配置Tomcat环境变量前一定要配置好java的环境变量,尤其是JAVA_HOME

以下环境变量均在系统环境变量中设置。

  1. 新建 CATALINA_HOME 环境变量,变量:CATALINA_HOME 值:D:\DevelopmentTool\apache-tomcat-9.0.43
  2. 修改 Path ,在 Path 后添加(新建): %CATALINA_HOME%\lib%CATALINA_HOME%\bin%CATALINA_HOME%\lib\servlet-api.jar

环境变量中,环境变量名对大小写不敏感,可将CATALINA_HOME小写,但需要保持一致
注意:在环境变量中,如果新建有两个相同仅大小写不同的的变量名,会覆盖设置。如:pathPATH

Tomcat文件目录

  1. bin:可执行文件(启动文件startup.bat、关闭文件shutdown.bat)
  2. conf:配置文件(修改端口号:server.xml,建议将server.xml备份)
  3. lib:依赖的jar包
  4. log:日志文件(记录出错等信息)
  5. temp:临时文件
  6. webapps:可执行的项目。默认作为存放开发项目的目录
  7. work:存放由jsp翻译成的.java源文件,以及编译的.class字节码文件(jsp ->java ->class)
  8. 其他文件

启动Tomcat

方法一:在.\apache-tomcat-9.0.43\bin目录下,双击startup.bat打开窗口,双击shutdown.bat关闭窗口。

如果点startup.bat窗口的×直接关闭,可能会造成关闭异常

Tomcat启动页面

方法二:通过命令行窗口打开。cmd命令cd到.\apache-tomcat-9.0.43\bin,然后输入命令:startup,出现如下对话框,表明服务启动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常见问题

1.闪退

可能原因是:环境变量配置不正确

  1. JAVA_HOME中的路径不能用分号结尾,如C:\Program Files\Java\jdk1.8.0_121
  2. JAVA_HOME的路径是JDK路径,而不是JRE的路径。
  3. CATALINA_HOME中的路径不能以\结尾。
  4. 在环境变量中修改添加变量时,一定要注意分号、空格,是否有多余的字母。

2. 乱码

问题描述:打开startup.bat后汉字乱码
解决方法:在.\apache-tomcat-9.0.43\conf下打开logging.properties文件

java.util.logging.ConsoleHandler.encoding = UTF-8
替换为java.util.logging.ConsoleHandler.encoding = GBK

idea的输出窗口中不会产生乱码,如果输出乱码,参考文章:IDEA 控制台Tomcat Catalina Log 和 Tomcat Localhost Log乱码?

Tomcat乱码界面

3. 与其他服务的端口号冲突

tomcat端口号默认8080,如果和其他服务的端口号冲突,则可对端口号进行修改
.\apache-tomcat-9.0.43\conf下打开server.xml文件,在文件的69行左右,将port="8080"修改为指定的某一端口号,重新启动。

    <Connector port="8080" protocol="HTTP/1.1"
               connectionTimeout="20000"
               redirectPort="8443" />

端口号:网络编程-传输层(端口号)


访问Tomcat

先打开startup.bat,再打开浏览器,在地址栏中输入http://localhost:8080localhost:8080回车,如果看到Tomcat自带的一个JSP页面,说明JDK和Tomcat已搭建成功。

http://localhost:8080是完整形式,但大多数浏览器会自动添加前面的’http://’
浏览器中访问Tomcat
此页面在webapps文件中,默认为ROOT文件夹

无法在浏览器中访问Tomcat

  1. 检查./bin目录下startup.bat是否启动成功
  2. 检查端口号是否正确
  3. 更换浏览器重新访问
  4. 检查环境变量是否正确

常见状态码

200:一切正常
300/301:页面重定向 (跳转)
404:资源不存在
403:权限不足 (如果访问a目录,但是a目录设置 不可见)
500:服务器内部错误(代码有误)
其他编码:积累

卸载Tomcat

直接删除Tomcat目录,并删除已配置的环境变量

建议一次安装成功,卸载后重装可能会出现问题



参考文章:

  1. jdk及Tomcat安装及配置:Tomcat如何配置环境变量
  2. Tomcat启动乱码:Tomcat的startup.bat启动后显示乱码
  3. 视频:JavaWeb视频教程
  4. 浏览器不能访问Tomcat:Tomcat 启动成功,但是浏览器不能访问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