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一、Diff算法的作用

二、React的Diff算法  

1、什么是调和?

2、什么是React diff算法?

3、diff策略

4、tree diff:

5、component diff :

6、element diff 

三、基于中Diff的开发建议


一、Diff算法的作用

        渲染真实DOM的开销很大,有时候我们修改了某个数据,直接渲染到真实dom上会引起整个dom树的重绘和重排。我们希望只更新我们修改的那一小块dom,而不是整个dom,diff算法就帮我们实现了这点。
        diff算法的本质就是:找出两个对象之间的差异,目的是尽可能做到节点复用。
        注:此处说到的对象,指的其实就是vue中的virtual dom(虚拟dom树),即使用js对象来表示页面中的dom结构。

二、React的Diff算法  

1、什么是调和

   将Virtual DOM树转换成Actual DOM树的最少操作的过程称为调和。

2、什么是React diff算法?

   diff算法是调和的具体实现。

3、diff策略

   React用三大策略 将O(n3)复杂度 转化为O(n)复杂度

     (1)策略一(tree diff):Web UI中DOM节点跨层级的移动操作特别少,可以忽略不计。

    (2)策略二(component diff):拥有相同类的两个组件 生成相似的树形结构,拥有不同类的两个组件 生成不同的树形结构。

    (3)策略三(element diff):对于同一层级的一组子节点,通过唯一id区分。

4、tree diff:

(1)React通过updateDepth对Virtual DOM树进行层级控制

(2)对树分层比较,两棵树只对同一层次节点进行比较。如果该节点不存在时,则该节点及其子节点会被完全删除,不会再进一步比较。

(3)只需遍历一次,就能完成整棵DOM树的比较。

如果DOM 节点出现了跨层级操作,Diff会怎么办?

        答:Tree DIFF是对树的每一层进行遍历,如果某组件不存在了,则会直接销毁。如图所示,左边是旧属,右边是新属,第一层是R组件,一模一样,不会发生变化;第二层进入Component DIFF,同一类型组件继续比较下去,发现A组件没有,所以直接删掉A、B、C组件;继续第三层,重新创建A、B、C组件。

 如上图所示,以A为根节点的整棵树会被重新创建,而不是移动,因此 官方建议不要进行DOM节点跨层级操作,可以通过CSS隐藏、显示节点,而不是真正地移除、添加DOM节点。

5、component diff :

React对不同的组件间的比较,有三种策略

(1)同一类型的两个组件,按原策略(层级比较)继续比较Virtual DOM树即可。

(2)同一类型的两个组件,组件A变化为组件B时,可能Virtual DOM没有任何变化,如果知道这点(变换的过程中,Virtual DOM没有改变),可节省大量计算时间,所以用户可以通过 shouldComponentUpdate() 来判断是否需要判断计算

(3)不同类型的组件,将一个(将被改变的)组件判断为dirtycomponent(脏组件),从而替换整个组件的所有节点。

 注意:如上图所示,当组件D变为组件G时,即使这两个组件结构相似,一旦React判断D和G是不用类型的组件,就不会比较两者的结构,而是直接删除组件D,重新创建组件G及其子节点。虽然当两个组件是不同类型但结构相似时,进行diff算法分析会影响性能,但是毕竟不同类型的组件存在相似DOM树的情况在实际开发过程中很少出现,因此这种极端因素很难在实际开发过程中造成重大影响。

6、element diff 

   当节点处于同一层级时,diff提供三种节点操作:删除、插入、移动

   插入组件 C 不在集合(A,B)中,需要插入

 删除:

(1)组件 D 在集合(A,B,D)中,但 D的节点已经更改,不能复用和更新,所以需要删除 旧的D ,再创建新的。

(2)组件D之前在集合(A,B,D)中,但集合变成新的集合(A,B)了,D 就需要被删除。

移动:组件D已经在集合(A,B,C,D)里了,且集合更新时,D没有发生更新,只是位置改变,如新集合(A,D,B,C),D在第二个,无须像传统diff,让旧集合的第二个B和新集合的第二个D 比较,并且删除第二个位置的B,再在第二个位置插入D,而是 (对同一层级的同组子节点) 添加唯一key进行区分,移动即可。

 移动情形一:新旧集合中存在相同节点但位置不同时,如何移动节点

 

(1)B不移动,不赘述,更新l astIndex=1

(2)新集合取得 E,发现旧不存在,故在lastIndex=1的位置 创建E,更新lastIndex=1

(3)新集合取得C,C不移动,更新lastIndex=2

(4)新集合取得A,A移动,同上,更新lastIndex=2

(5)新集合对比后,再对旧集合遍历。判断 新集合 没有,但 旧集合 有的元素(如D,新集合没有,旧集合有),发现 D,删除D,diff操作结束。

React中Diff算法实现的代码:

_updateChildren: function(nextNestedChildrenElements, transaction, context) {
    var prevChildren = this._renderedChildren;
    var removedNodes = {};
    var mountImages = [];
    // 获取新的子元素数组
    var nextChildren = this._reconcilerUpdateChildren(
      prevChildren,
      nextNestedChildrenElements,
      mountImages,
      removedNodes,
      transaction,
      context
    );
    if (!nextChildren && !prevChildren) {
      return;
    }
    var updates = null;
    var name;
    var nextIndex = 0;
    var lastIndex = 0;
    var nextMountIndex = 0;
    var lastPlacedNode = null;
    for (name in nextChildren) {
      if (!nextChildren.hasOwnProperty(name)) {
        continue;
      }
      var prevChild = prevChildren && prevChildren[name];
      var nextChild = nextChildren[name];
      if (prevChild === nextChild) {
        // 同一个引用,说明是使用的同一个component,所以我们需要做移动的操作
        // 移动已有的子节点
        // NOTICE:这里根据nextIndex, lastIndex决定是否移动
        updates = enqueue(
          updates,
          this.moveChild(prevChild, lastPlacedNode, nextIndex, lastIndex)
        );
        // 更新lastIndex
        lastIndex = Math.max(prevChild._mountIndex, lastIndex);
        // 更新component的.mountIndex属性
        prevChild._mountIndex = nextIndex;
      } else {
        if (prevChild) {
          // 更新lastIndex
          lastIndex = Math.max(prevChild._mountIndex, lastIndex);
        }

        // 添加新的子节点在指定的位置上
        updates = enqueue(
          updates,
          this._mountChildAtIndex(
            nextChild,
            mountImages[nextMountIndex],
            lastPlacedNode,
            nextIndex,
            transaction,
            context
          )
        );
        nextMountIndex++;
      }
      // 更新nextIndex
      nextIndex++;
      lastPlacedNode = ReactReconciler.getHostNode(nextChild);
    }
    // 移除掉不存在的旧子节点,和旧子节点和新子节点不同的旧子节点
    for (name in removedNodes) {
      if (removedNodes.hasOwnProperty(name)) {
        updates = enqueue(
          updates,
          this._unmountChild(prevChildren[name], removedNodes[name])
        );
      }
    }
  }

三、基于Diff的开发建议

基于tree diff:

  • 开发组件时,注意保持DOM结构的稳定;即,尽可能少地动态操作DOM结构,尤其是移动操作。
  • 当节点数过大或者页面更新次数过多时,页面卡顿的现象会比较明显。
  • 这时可以通过 CSS 隐藏或显示节点,而不是真的移除或添加 DOM 节点。

基于component diff:

  • 注意使用 shouldComponentUpdate() 来减少组件不必要的更新。
  • 对于类似的结构应该尽量封装成组件,既减少代码量,又能减少component diff的性能消耗。

基于element diff:

  • 对于列表结构,尽量减少类似将最后一个节点移动到列表首部的操作,当节点数量过大或更新操作过于频繁时,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 React 的渲染性能。

参考文章: diff算法_MyEee~~的博客-CSDN博客_diff算法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