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提问:如何区分前后端 BUG?

阿常回答:这个问题我从三方面回答:1、为何要区分前后端 BUG;2、前后端 BUG 各有的特点;3、如何区分前后端 BUG。

一、为何要区分前后端 BUG

如果是大规模团队、多人开发的系统,测试不能明确到底是谁的 BUG,将 BUG 提交给了错误的开发人员,再加上人都有依赖心理,这个 BUG 就会被当皮球一样踢来踢去,极大增加了沟通成本,影响 BUG 修复时效。

二、前后端 BUG 各有的特点

前端 BUG:界面相关、布局相关、兼容性相关、交互相关。

后端 BUG:业务逻辑相关、性能相关、数据相关、安全性相关。

三、如何区分前后端 BUG

一)经验法

平时工作中多注意积累总结经验(比如根据上面的第二项内容【前后端 BUG 各有的特点】来初步判断这个 BUG 属于前端还是后端)。

二)查看日志法

复现 BUG 时,查看日志中有没有相关信息。

如果日志没有输出,很可能这个功能并没有与后端交互,也就不存在后端的问题。

如果日志有输出,可以进一步查看有无错误日志信息,进一步分析。

三)接口查看法

大多数浏览器都有自带的接口查看工具,比如 Chrome 浏览器通过 F12 开启抓包,来查看是后端返回给前端的数据有误,还是前端显示有误。

1、检查接口 URL:URL 错误,前端 BUG。

2、检查接口传参:传参错误,前端 BUG。

3、检查接口响应:响应错误,后端 BUG。

4、控制台 js 报错:前端没有发起接口请求,前端 BUG。

看完今天的分享对你是不是有所启发呢,有任何想法都欢迎大家后台私信阿常,一起探讨交流

转发、点赞、在看三连走起,感谢支持。

程序员阿常

十年职场历程,拥有丰富的软件测试经验,以及项目管理经验。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