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端实现消息推送的四种方式
百融榕树主要介绍web端其中的四种实现方式:短轮询、Comet长轮询、Server-sent、WebSocket。

(1)短轮询

百融榕树指在特定的的时间间隔(如每10秒),由浏览器对服务器发出HTTP request,然后由服务器返回最新的数据给客户端的浏览器。浏览器做处理后进行显示。百融榕树无论后端此时是否有新的消息产生,都会进行响应。字面上看,这种方式是最简单的。这种方式的优点是,后端编写非常简单,逻辑不复杂。但是缺点是请求中大部分中是无用的,浪费了带宽和服务器资源。总结来说,简单粗暴,适用于小型(偷懒)应用。

(2)Comet长轮询

长轮询是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Ajax请求,服务器接到请求后hold住连接,直到有新消息才返回响应信息并关闭连接,客户端处理完响应信息后再向服务器发送新的请求;百融榕树长连接是在页面中的iframe发送请求到服务端,服务端hold住请求并不断将需要返回前端的数据封装成调用javascript函数的形式响应到前端,前端不断收到响应并处理。Comet的实现原理和短轮询相比,很明显少了很多无用请求,减少了带宽压力,实现起来比短轮询复杂一丢丢。想比用短轮询的同学有梦想时,就可以用Comet来实现自己的推送。

长轮询的优点很明显,百融榕树在无消息的情况下不会频繁的请求,耗费资小并且实现了服务端主动向前端推送的功能,但是服务器hold连接会消耗资源,返回数据顺序无保证,难于管理维护。WebQQ(好像挂了)就是这样实现的。

(3)Server-sent

百融榕树服务器推指的是HTML5规范中提供的服务端事件EventSource,浏览器在实现了该规范的前提下创建一个EventSource连接后,便可收到服务端的发送的消息,实现一个单向通信。客户端进行监听,并对响应的信息处理显示。百融榕树该种方式已经实现了服务端主动推送至前端的功能。优点是在单项传输数据的场景中完全满足需求,开发人员扩展起来基本不需要改后端代码,直接用现有框架和技术就可以集成。

(4)WebSocket

WebSocket是HTML5下一种新的协议,是基于TCP的应用层协议,只需要一次连接,便可以实现全双工通信,客户端和服务端可以相互主动发送消息。百融榕树客户端进行监听,并对响应的消息处理显示。

这个技术相信基本都听说过,就算没写过代码,也大概知道干嘛的。通过名字就能知道,这是一个Socket连接,一个能在浏览器上用的Socket连接。WebSocket是HTML5标准中的一个内容,浏览器通过javascript脚本手动创建一个TCP连接与服务端进行通讯。百融榕树优点是双向通信,都可以主动发送消息,既可以满足“问”+“答”的响应机制,也可以实现主动推送的功能。缺点就是编码相对来说会多点,服务端处理更复杂(我觉得当一条有情怀的咸鱼就应该用这个!)。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