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自:微点阅读   https://www.weidianyuedu.com

一、Javascript脚本语言的特性<br>Javascript脚本语言是一种面向浏览器的网页脚本编程语言。

脚本语言有以下几个特性:

<br>1、在客户端执行。

完全在用户的计算机上运行,无须经过服务器。

<br>2、面向对象。

具有内置对象,也可以直接操作浏览器对象。

<br>3、动态变化。

可以对用户的输入作出反应,也可以直接对用户输出。

<br>4、简单易用。

Javascript脚本语言虽然简单,但初学者也能快速掌握。

<br>5、只能与htmL语言一起使用。

要通过浏览器解释执行。

<br>二、如何在htmL中加入Javascript脚本<br><br>Javascript采用的格式如下:<br>&lt;scriptLanguage=&quot;Javascript&quot;&gt;<br>Javascript语句<br>&lt;/script&gt;<br>把上述语句放在htmL的&lt;head&gt;与&lt;/head&gt;之间,也可放在&lt;body&gt;与&lt;/body&gt;之间。

<br>例子:在网页上显示“你好!”。

<br>&lt;html&gt;<br>&lt;body&gt;<br>&lt;scriptLanguage=&quot;Javascript&quot;&gt;<br>alert(&quot;你好!&quot;)<br>&lt;/script&gt;<br>&lt;/body&gt;<br>&lt;/html&gt;<br>三、在浏览器地址栏直接执行Javascript脚本<br><br>也可以在浏览器的地址栏中输入Javascript语句,由浏览器直接执行。

<br>如输入:javascript:alert(200*75)<br>四、调用Javascript文件<br><br>可以将纯Javascript的语句另外保存在一个&quot;*.js&quot;的文件中,需要时再调用。

<br><br>例子:调用test.js文件,显示提示。

<br>&lt;html&gt;<br>&lt;body&gt;<br>调用test.js文件<br>&lt;scriptlanguage=&quot;Javascript&quot;src=&quot;test.js&quot;&gt;<br>&lt;/script&gt;<br>&lt;/body&gt;<br>&lt;/html&gt;<br>test.js的文件内容如下:<br>alert(&quot;这是被调用的语句。

&quot;)<br><br>五、注释语句<br><br>用&lt;!-...-&gt;表示注解部分,用作说明解释,浏览器不显示出来。

不要也可以。

<br>另外,双斜线&quot;//&quot;,是Javascript的注释语句,它后面的语句不被执行。

<br>六、变量的使用<br><br>变量的声明:Varusename<br>变量的赋值:usename=&quot;李国强&quot;<br>例子:在网页上显示“李国强你好!”。

<br>&lt;html&gt;<br>&lt;body&gt;<br>&lt;scriptLanguage=&quot;Javascript&quot;&gt;<br>Varusename<br>usename=&quot;李国强&quot;<br>alert(usename+&quot;你好!&quot;)<br>&lt;/script&gt;<br>&lt;/body&gt;<br>&lt;/html&gt;<br>七、数组<br><br>数组的定义:varname=newarray(5)用new来生成数组。

<br>数组的赋值:name[1]=&quot;marry&quot;<br>数组的初始化:varname=newarray(&quot;marry&quot;,&quot;Petty&quot;,&quot;mike&quot;,&quot;Jphn&quot;)<br>数组的引用:name[1]<br><br>注:数组的第一个素由1开始。

<br>八、运算符与表达式<br><br>1、代数运算符:加(+)、减(-)、乘(*)、除(/)、取余(%)。

<br>2、比较运算符:等于(==)、不等于(!=)、大于(&gt;)、小于(&lt;)、大于等于(&gt;=)、小于等于(&lt;=)。

<br>3、逻辑运算符:逻辑与(&amp;&amp;)、逻辑或(||)、逻辑非(!)。

<br>表达式:由变量和运算符组成的式子。

如:usename+&quot;你好!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