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防抖

有的操作是高频触发的,但是其实触发一次就好了,比如我们短时间内多次缩放页面,那么我们不应该每次缩放都去执行操作,应该只做一次就好。再比如说监听输入框的输入,不应该每次都去触发监听,应该是用户完成一段输入后在进行触发。

防抖就是防止抖动,避免事件的重复触发

总结:等用户高频事件完了,再进行事件操作。

防抖怎么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计思路:事件触发后开启一个定时器,如果事件在这个定时器限定的时间内再次触发,则清除定时器,在写一个定时器,定时时间到则触发。

function debounce(fn, delay){
	let timer = null;
	return function(){
		clearTimeout(timer);
		timer = setTimeout(()=> {
			fn.apply(this, arguments);
		}, delay)
	}
}

为什么要节流

防抖存在一个问题,事件会一直等到用户完成操作后一段时间在操作,如果一直操作,会一直不触发。比如说是一个按钮,点击就发送请求,如果一直点,那么请求就会一直发布出去。这里正确的思路应该是第一次点击就发送,然后上一个请求回来后,才能再发。

节流就是减少流量,将频繁触发的事件减少,并每隔一段时间执行。即,控制事件触发的频率

**总结:**某个操作希望上一次的完成后再进行下一次,或者希望隔一段时间触发一次。

节流怎么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计思路:我们可以设计一种类似控制阀门一样定期开放的函数,事件触发时让函数执行一次,然后关闭这个阀门,过了一段时间后再将这个阀门打开,再次触发事件。

function throttle(fn, delay){
	let valid = true;
	return function(){
		if(valid) { //如果阀门已经打开,就继续往下
			setTimeout(()=> {
				fn.apply(this, arguments);//定时器结束后执行
				valid = true;//执行完成后打开阀门
			}, delay)
			valid = false;//关闭阀门
		}
	}
}
// 刚开始valid为true,然后将valid重置为false,进入了定时器,在定时器的时间期限之后,才会将valid重置为true,valid为true之后,之后的点击才会生效
// 在定时器的时间期限内,valid还没有重置为true,会一直进入return,就实现了在N秒内多次点击只会执行一次的效果

//用法:
function fn(value){
  console.log(value);
}
var throttleFunc = throttle(fn,2000);//节流函数
 //事件处理函数,按钮点击事件
btn.addEventListener("click",function(){    
    throttleFunc(Math.random());// 给节流函数传参
})

应用场景

防抖:

  1. search搜索联想,用户在不断输入值时,用防抖来节约请求资源
  2. window触发resize的时候,不断的调整浏览器窗口大小会不断的触发这个事件,用防抖来让其只触发一次

节流:

  1. 鼠标不断点击触发,mousedown(单位时间内只触发一次)
  2. 监听滚动事件,比如是否滑到底部自动加载更多

总结

  • 防抖和节流相同点:

防抖和节流都是为了阻止操作高频触发,从而浪费性能。

  • 防抖和节流区别:

防抖是触发高频事件后n秒内函数只会执行一次,如果n秒内高频事件再次被触发,则重新计算时间。适用于可以多次触发但触发只生效最后一次的场景。

节流是高频事件触发,但在n秒内只会执行一次,如果n秒内触发多次函数,只有一次生效,节流会稀释函数的执行频率。

如果内容有错误的地方欢迎指出(觉得看着不理解不舒服想吐槽也完全没问题);如果有帮助,欢迎点赞和收藏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