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react作为一门前端语言,具有独特灵活性,这也是它的魅力所在。前端组件化,也是将整个前端分成了一个一个组件,本期我们讲解的就是react组件之间的传值(包括父子,兄弟,祖先)等等,当然也是自己的见解。废话不多说,上代码

二.父子组件之间的传值

1.首先我们创建两个组件

父元素:person

子元素:chrlidren

 父组件向子组件传值:

父组件像子组件传值通过props去传递,子组件通过props去接收

父:

 子:

 结果:

 子组件向父组件传值:

react子传父,同样通过props,在父组件定义一个函数传递给子组件,子组件将值当参数传参,父组件再保存下来。

父:

 子:

 结果:

 二:非父子组件的传值

其实传值的方式还有很多,比如利用消息订阅,发布机制,redux等等

消息发布订阅机制:

首先需要安装pubsub-js这个库

 然后我们需要导入,这个库

订阅消息;我们通过 subscribe 来订阅消息,它接收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消息的名称,第二个是消息成功的回调,回调中也接受两个参数,一个是消息名称,一个是返回的数据

 

发布消息:我们通过 publish 来发布消息

结果:

记得在useeffect中的卸载掉。

当然我们也可以通过redux来共享数据,形成组件之间数据的交互,这个我们下期讲解redux

的使用,当然我们也可以使用useContext来实现数据的的交互。

三,父子组件方法的调用

1.子组件调用父组件的方法,本质上还是通过props将父组件函数传递给子组件让进行调用。

父:

 

子:

结果:

 2.父组件调用子组件的方法,两种方式。第一种使用forwardRef,第二种使用 useImperativeHandle这里我们使用第二种。

 1.useImperativeHandle有两个参数:

  • 参数1: 父组件传递的ref属性

  • 参数2: 返回一个对象, 以供给父组件中通过ref.current调用该对象中的方法

父:

 子:

结果:

 本章我们只讲了大部分,后续还会讲使用redux进行传值。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