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概述

· 通过npm安装(npm install echarts)获取Echarts失败:

遇到问题  →  在Visual Studio Code软件的终端中输入:“npm”或“sudo”命令,出现错误提示:无法将“npm”项识别为 cmdlet、函数、脚本文件或可运行程序的名称。或无法将“sudo”项识别为cmdlet、函数、脚本文件或可运行程序的名称。


一 . 原因分析:

NO1. 通过 cmd 运行 “node -v”  和  “npm -v” 检查是否安装

 · 如果cmd命令窗口提示,node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行的程序或批处理文件,则判断:

1. 未正确配置环境变量,或者没有配置环境变量问题。

2. 没有全局安装npm。


二 . 解决办法

1 .  安装node.js (Node.js是一个JavaScript运行环境)

(1)下载并安装

node.js 的下载地址:Node.js

 点击红色框进行下载。

 

可以对安装路径进行更改:

按照提示框,一直点击next按钮,直到finish。

(2)配置环境

a . 在桌面上右键 “此电脑” → “属性” → “高级系统设置” → “环境变量” 

          

 b . 点击“环境变量”后,在 “用户变量” 中点击 “新建” ,变量名输入:NODE_PATH变量值输入:node.js的安装地址,例如:我在E盘新建了文件夹(node.js),且在官网下载的nodejs内容存放在node.js文件夹中的nodejs。

 c . 在用户变量的 “Path” 中,输入:%NODE_PATH%

 

 完成此步骤后,nodejs环境配置完毕。

(3)打开 cmd 命令窗口,检查path路径是否正常

· win+R 打开 “运行” 窗口,输入cmd打开命令行,输入:echo %PATH%

 出现红色方框内容,说明环境配置完成。

(4)安装完成后测试下nodejs和npm是否安装成功

· 在 cmd 命令行窗口分别输入:node -v      和      npm -v

 此时,nodejs 和 npm 已安装完毕。

(5) npm配置

a . 先配置npm的全局模块的存放路径以及cache的路径。

·· 在nodejs文件夹下新建立 “node_global” 和 “node_cache” 两个文件夹。

 b . 在cmd命令行窗口运行以下两条命令:

·  npm config set prefix "E:\Node.js\nodejs\node_global"                       // node_global的路径

·  npm config set cache "E:\Node.js\nodejs\node_cache"                      // node_cache的路径

· 再输入:node -v  和  npm -v 检查是否成功配置

解决可能会出现的问题

问题1:npm WARN config global --global, --local are deprecated. Use --location=global instead.(如图所示)

解决方法:

 Step 1 :找到安装 node.js 路径下的 npm.cmd

Step 2 :将 npm.cmd 文件拖到桌面进行修改;

Step 3 :用 Visual Studio Code 软件打开。

Step 4 :将其12行的 prefix -g 替换成 prefix --location=global,如下图所示

 Step 5  :保存文件,把文件拖回原来路径下,就可以了。(若还出现问题,重启一下电脑!)

如图所示,已经解决了上述问题。

 问题2:npm WARN logfile could not create logs-dir: Error: EPERM: operation not permitted, mkdir ‘D:\nodejs\node_cache_logs’ (如图所示) 

原因:npm没有使用权限

解决方法:

· 第一种 :以管理员身份打开控制台(但这种方法偶尔使用可以,经常使用就很麻烦)

· 第二种 :在 node 的安装位置,将文件夹 node_cache 和 node_global 赋予用户权限。(推荐此方法)

 最后,再在cmd的命令行窗口输入:npm -v  和  node -v 检查是否成功

 c .  输入命令 :npm config set registry=http://registry.npm.taobao.org          //配置淘宝镜像

 d .  输入命令 :npm config list   //显示所有配置信息

 e . 检查一下镜像站,输入以下两行命令语句:

· npm config get registry

· npm info vue

 

 f . 增加环境变量 NODE_PATH 内容是 :E:\Node.js\nodejs\node_global\node_modules (此步骤可以不操作)

     对path环境变量添加:E:\Node.js\nodejs\node_global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