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目录

一、什么是vue,什么是react?

二、共同点

三、不同点

总结


一、什么是vue,什么是react?

vue

       Vue是一个用于为Web构建的UI的渐进式框架。它最初于2014年由前Google开发人员Evan You发布,他使用AngularJS并决定排除Angular框架的痛点并构建轻量级的东西。 

        Vue是渐进式JavaScript框架。“渐进式框架”和“自底向上增量开发的设计”是Vue开发的两个概念。Vue可以在任意其他类型的项目中使用,使用成本较低,更灵活,主张较弱,在Vue的项目中也可以轻松融汇其他的技术来开发。特点:易用(使用成本低),灵活(生态系统完善)

react

React是由Facebook开发的用于构建用户界面的JavaScript库,Facebook对市场上JavaScript MVC框架都不太满意,Facebook就自己写了一套用于架设Instagram,React由此诞生。

        React主张是函数式编程的理念, 实现了前端界面的高性能高效率开发,react很擅长处理组件化的页面。React的官方网站提到了“学习一次,随处写作”这个关键功能,可以使用React框架在JavaScript中构建移动应用程序。在 React 中,所有的组件的渲染功能都依靠 JSX,它是JavaScript的语法扩展,它在创建UI组件和调试时非常简单有用。

二、共同点

  1. 数据驱动视图
  2. 组件化
  3. 都使用了 Virtual DOM + Diff算法 

三、不同点

  1. 核心思想不同:Vue早期开发就尤雨溪大佬,所以定位就是尽可能的降低前端开发的门槛,让更多的人能够更快地上手开发。这就有了vue的主要特点:灵活易用的渐进式框架,进行数据拦截/代理,它对侦测数据的变化更敏感、更精确。

    React 从一开始的定位就是提出 UI 开发的新思路。背靠大公司Facebook 的React,从开始起就不缺关注和用户,而且React想要做的是用更好的方式去颠覆前端开发方式。所以React推崇函数式编程(纯组件),数据不可变以及单向数据流,当然需要双向的地方也可以手动实现, 比如借助onChange和setState来实现。

  2. 响应式原理不同:Vue依赖收集,自动优化,数据可变。Vue递归监听data的所有属性,直接修改。当数据改变时,自动找到引用组件重新渲染。                                                react  React基于状态机,手动优化,数据不可变,需要setState驱动新的state替换老的state。当数据改变时,以组件为根目录,默认全部重新渲染, 所以 React 中会需要 shouldComponentUpdate 这个生命周期函数方法来进行控制

  3. 组件写法差异:React推荐的做法是JSX + inline style, 也就是把 HTML 和 CSS 全都写进 JavaScript 中,即 all in js; Vue 推荐的做法是 template 的单文件组件格式(简单易懂,从传统前端转过来易于理解),即 html,css,JS 写在同一个文件(vue也支持JSX写法)

    这个差异一定程度上也是由于二者核心思想不同而导致的。

  4. diff算法vue对比节点。当节点元素相同,但是classname不同,认为是不同类型的元素,删除重建,而react认为是同类型节点,只是修改节点属性。

    vue的列表对比,采用的是两端到中间比对的方式,而react采用的是从左到右依次对比的方式。当一个集合只是把最后一个节点移到了第一个,react会把前面的节点依次移动,而vue只会把最后一个节点移到第一个。总体上,vue的方式比较高效。

  5. 渲染过程:Vue可以更快地计算出Virtual DOM的差异,这是由于它在渲染过程中,会跟踪每一个组件的依赖关系,不需要重新渲染整个组件树。

    React在应用的状态被改变时,全部子组件都会重新渲染。通过shouldComponentUpdate这个生命周期方法可以进行控制,但Vue将此视为默认的优化。

    如果应用中交互复杂,需要处理大量的UI变化,那么使用Virtual DOM是一个好主意。如果更新元素并不频繁,那么Virtual DOM并不一定适用,性能很可能还不如直接操控DOM。

  6. vuex和redux:

    从表面上来说,store注入和使用方式有一些区别。在Vuex中,$store被直接注入到了组件实例中,因此可以比较灵活的使用:使用dispatch、commit提交更新,通过mapState或者直接通过this.$store来读取数据。在Redux中,我们每一个组件都需要显示的用connect把需要的props和dispatch连接起来。另外,Vuex更加灵活一些,组件中既可以dispatch action,也可以commit updates,而Redux中只能进行dispatch,不能直接调用reducer进行修改。

    从实现原理上来说,最大的区别是两点:Redux使用的是不可变数据,而Vuex的数据是可变的,因此,Redux每次都是用新state替换旧state,而Vuex是直接修改。Redux在检测数据变化的时候,是通过diff的方式比较差异的,而Vuex其实和Vue的原理一样,是通过getter/setter来比较的,这两点的区别,也是因为React和Vue的设计理念不同。React更偏向于构建稳定大型的应用,非常的科班化。相比之下,Vue更偏向于简单迅速的解决问题,更灵活,不那么严格遵循条条框框。因此也会给人一种大型项目用React,小型项目用Vue的感觉。

  7. 框架:Vue本质是MVVM框架,由MVC发展而来;

    React是前端组件化框架,由后端组件化发展而来。

四、语法区别

  1. 路由:
  2. 循环:vue循环dom是在html里面使用v-for指令来进行循环,react是使用{数组.map((循环出来的数据,下表)=>{})}来进行循环的
  3. 解决跨域的区别:vue是写在vue.config.js里面,react可以写在package.json里也可以写在src文件夹下的setupProxy.js里

五、react和vue的选择

在以下情况选择vue

  1. 最新文档和更简单的语法。
  2. 更小,更快,更灵活。
  3. 需要丰富的HTML模板,易于开发。

在以下的情况选择react

  1. 需要构建移动应用程序。
  2. 需要构建大型应用程序。
  3. 轻量级,易于版本迁移。

总结

如果想要一个轻量级,更快速,更现代的UI库来制作单页面应用程序应该选择Vue.js,

如果是大规模应用程序和移动应用程序的应该选择React。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