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普通script:

  1.  文档解析的过程中,如果遇到script脚本, 停止页面的解析渲染, 下载script脚本。
  2.  如果是多个script脚本, 近似于同时并行下载script脚本。(虽然说是遇到script脚本, 就停止后面标签的解析渲染; 但chrome做了优化, 遇到script脚本, 会快速的查看后边有没有需要下载其他资源的, 一起并行下载, 为了节省一部分下载的时间。 )
  3. 不论script脚本哪个先下载好, 都按照html中的先后顺序依此执行。 即如果后面的script脚本先下载好, 要等前面的script脚本下载好并执行后, 才能执行
  4. 执行script脚本时, 也是停止页面的解析渲染
  5. 执行完script脚本, 继续页面的解析渲染
  6. 执行完script脚本和页面解析渲染完, 才会依此触发DOMContentLoaded, loaded事件

     总结:

                1. 普通script的 下载执行 都阻塞页面的解析渲染

                2. 多个script的下载并行, 但按照页面中顺序依此执行

                3. 考虑到不支持defer和async的老浏览器, 最佳实践是script放在body底部, 避免阻塞页面的解析渲染

                4. 执行完script脚本, 继续页面的解析渲染。页面解析渲染完, 才会触发DOMContentLoaded。所以普通script脚本的下载和执行如果慢, 会延迟DOMContentLoaded事件的触发时间。

image

defer:

  1. 文档解析时,遇到设置了defer的script脚本,就会在后台进行下载下载并不会阻止文档的解析渲染
  2. 如果是多个设置了defer的script脚本, 近似于同时并行下载defer脚本。
  3. 当页面解析渲染完毕后, 会等到所有的defer脚本下载完毕并按照顺序执行执行完毕后会触发DOMContentLoaded事件。
  4. 如果defer脚本下载较快, 会等到页面解析渲染完毕后, 才按照顺序执行defer脚本。执行完毕后会触发DOMContentLoaded事件。
  5. 如果defer脚本下载较慢, 在下载完前, 页面解析渲染已完毕;  等defer脚本下载完后, 才按照顺序执行defer脚本。执行完毕后会触发DOMContentLoaded事件。

        总结:

                1. defer脚本的 下载和执行 都不会阻塞页面的解析渲染。因为等到页面的解析渲染完毕后, defer脚本才执行, 所以defer脚本执行 也不会阻塞页面的解析渲染

                2. 多个defer脚本下载并行, 但按照顺序依此执行

                3. 等页面的解析渲染完毕后, 触发DOMContentLoaded事件前, defer脚本才依次执行。 所以defer脚本的下载和执行如果慢, 会延迟DOMContentLoaded事件的触发时间。

                4. 考虑有的浏览器不支持 defer场景, 多个defer脚本不一定会按照顺序执行, 最佳实践是只使用一个defer脚本。  

        推荐场景:

                如果你的脚本代码依赖于页面中的DOM元素(文档是否解析完毕),或者被其他脚本文件依赖。
                例:

                        1.  评论框

                        2. 代码语法高亮

                        3. polyfill.js

   

image

async:

  1. 文档解析时,遇到设置了async的script脚本,就会在后台进行下载下载并不会阻止文档的解析渲染
  2. 如果是多个设置了async的script脚本, 近似于同时并行下载async脚本。
  3. async脚本的执行会阻止文档的解析渲染
  4. 哪个async脚本先下载完, 就立刻执行, 执行时阻止文档的解析渲染。async脚本执行顺序不按照页面中的脚本先后顺序。
  5. async脚本的下载和执行不计入DOMContentLoaded事件统计。
  6.  因async脚本下载不阻塞文档的解析渲染如果async脚本下载较快, 趁async脚本下载很短时间内, 文档的解析渲染未完成, async下载后立即执行, 执行时会阻塞文档的解析渲染; 执行后, 继续文档的解析渲染, 等页面的解析渲染完毕后, 触发DOMContentLoaded事件。这种场景, async脚本的执行如果慢, 会延迟DOMContentLoaded事件的触发时间。
  7. 如果async脚本下载较慢, 当async还在下载时, 文档的解析渲染已完成, 这时不会等待async的下载,  会直接触发DOMContentLoaded事件。这种场景, async脚本的下载和执行会延迟DOMContentLoaded事件的触发时间。

总结:

                1. async脚本的 下载 不会阻塞页面的解析渲染async脚本的 执行 会阻塞页面的解析渲染

                2. 多个async脚本下载并行, 但执行不按照页面中的脚本先后顺序。哪个async脚本先下载完, 哪个async脚本就先立刻执行。               

                3. async脚本的下载和执行不计入DOMContentLoaded事件统计。

                4. async脚本的执行有可能在 DOMContentLoaded 事件前, 也有可能在  DOMContentLoaded 事件后。

                5. 当async脚本的执行在 DOMContentLoaded 事件前时, async脚本的执行时间才会影响DOMContentLoaded事件的触发时间。又因为脚本的执行时间一般都比较短, 所以可以认为async脚本基本不影响DOMContentLoaded事件的触发时间。

        推荐场景:

                如果你的脚本并不关心页面中的DOM元素(文档是否解析完毕),并且也不会产生其他脚本需要的数据。
                例:

                        1.  百度统计和Google Analytics 

image

image

普通script, defer, async同时存在页面中:

        1. 普通script执行完, 继续页面解析渲染; 页面解析渲染完, 才触发DOMContentLoaded事件。

        2. defer脚本是在页面解析渲染完,  DOMContentLoaded事件的触发前, 才执行defer脚本。

        由于1,2这两点, 所以一定先执行普通script, 再执行defer脚本。

        4. async脚本的下载和执行不计入DOMContentLoaded事件统计。

        5. async脚本下载完, 就立刻执行, 且多个async脚本执行不按照页面中的脚本先后顺序。

        由于4,5这两点, 所以async脚本执行与普通script, defer脚本无关, 那个时间点都有可能执行

ps:

        defer,async只对外联script脚本文件有效, 内联script脚本设置无效。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